English

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

2017-10-31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是论衡】

  作者:孙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教研部副主任、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秘书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与此相应,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居于战略地位。自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明确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后,统一战线就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立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指导思想、宏伟目标、战略地位、主要特征、工作方针和根本方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一重要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

  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是党创建统一战线的初心,是统一战线的天职,也是统一战线的目标。统一战线的奋斗目标因不同时期党的中心任务不同而相应调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的主要目标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统一战线的主要目标是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主要目标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统一战线必须紧紧围绕这一宏伟目标,动员统一战线联盟中的全体成员,积极投身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以视野更高、格局更大、根基更深、范围更宽、触角更广、方法更多为主要特征的新时代统一战线。

  一是视野更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高度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这揭示了统一战线与国家兴衰和政权安危内在联系,阐明了统一战线不是简单的治理之术而是内在的执政之道。只有不断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巩固国家的政治制度,才能对国家实行有效治理。

  二是格局更大。新时代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这个联盟包括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劳动者——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建设者——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原工商业者和宗教界人士,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港澳台侨。这是一个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三是根基更深。新时代的统一战线,根植于中华5000年文明特别是“大一统”和“和合文化”的肥沃土壤,根植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169年的兴衰起伏,根植于中国共产党96年的苦难辉煌。它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历史基础和实践基础。

  四是范围更宽。大陆范围内以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大陆范围外以爱国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和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纽带的国际统一战线都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

  五是触角更广。它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社会的方方面面。

  六是方法更多。以人为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照顾同盟者利益,深交广交党外朋友,团结—批评—团结等,都是统一战线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

  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统一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一致性和多样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的工作方针。

  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的工作方针,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和包容差异。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这样做,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而不是妨碍和削弱党的领导;有利于改进我们的工作,而不是干扰和影响工作;有利于加强人民内部的团结,而不是损害和破坏团结。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31日 1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