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也谈泰国人的素质

2017-10-3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阿奈·劳塔玛特

  编者按

  长期以来,经常有一些西方国家媒体攻击泰国人的素质,泰国国内也对民众和官员素质时有批评和苦恼。为此,泰国著名政治家阿奈·劳塔玛特近日撰文,谈起他在这个问题上新近获得的思考。

也谈泰国人的素质

  作者简介:阿奈·劳塔玛特系泰国前大众党党首,现为泰国政治改革委员会主席,泰国国家战略智库研究院院长。他长期致力于中泰友谊,为促进中泰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我很荣幸地出席了泰国王家田广场举行的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国王的皇家火葬典礼并觐见王室,“2017年10月26日”这一天,对全泰国人民而言是极其重要的日子。这一天非常顺利地过去了。亲历此事,感触良多,但作为泰国政治改革委员会一员,最让我精意覃思的是:泰国人民的素质究竟如何呢?

  有时候或很多时候,外界会认为泰国人民的素质不够高,他们不喜欢参与公共活动,没有公民意识,而且也不关心集体事业,所以必须加快提升泰国人民的政治文化水平。但从去年10月13日到今年10月26日,这一年的国丧期里,种种现象却证明了不一样的结论:几千万泰国人民展现出很高的公民素质,非常自然而郑重地表达了他们对拉玛九世王崇高的爱戴之心和缅怀之情。每个人都决心要做好人,要做先王的好孩子,自愿组织和投身与国葬有关的各种活动。一年来,全泰国仅志愿者就有上百万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府,不同的社区,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社会阶层和不同的宗教信仰,却有着同样的心。

  如果只是做一天或一星期,我的结论可能会有失偏颇,但一年多的时间,他们日复一日,就算大雨倾盆,洪水过膝抑或烈日暴晒也不曾退却;就算需要排上一个星期的队,来自遥远的外府或遥远山区的他们,在地上睡觉等待,在路边吃饭充饥也不曾放弃。如此看来,泰国人民的素质还是可以给个满分的。按说,在这警察及国家安全部门全员出动保障国葬活动的时刻,是不法之徒最有机可乘的时候,但此类消息却鲜有耳闻,整个国家安定有序。我开玩笑问旁人“难道他们也放假了,也在为先王做功德?”,秘书应称:“可能那些歹徒小偷也去做志愿者了!”

  看看吧!这就是真实的泰国人民,素质如何呢?能给出确切答案吗?我认为这些现象不应该被忽视。的确,三四年前,他们曾分裂对峙,一度使得国家濒临崩溃,几近衰败,但面对国葬,他们却同心同德“黑衣遍全国”,让全世界惊叹。我坚信泰王国定会绵延千载,不同语言和国度的人们,一定还是喜爱泰国和泰国人民的。

  一年多来,各国元首和国家领导人,来自全世界的商人、游客等等,满眼看到的是泰国人民的同心爱国、心系集体,看到的是人们满怀溢于言表的敬爱和自豪之情,万众一心地加入到缅怀先王的仪式中去,这也算是泰国人民的素质吧?

  想到我们一直要推行的泰国文官系统体制改革,想起文官们“吃一顿算一顿”、循规蹈矩的行为作风;想起他们千篇一律地重复,“这件事情不符合规则做不了”“因为没有做出预算”“因为这样采购不行”这些让人麻木不仁的说辞,真心让人无比厌烦和无奈。

  然而,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却看到全国上下的文官们勤奋努力、加班工作、尽心组织各种活动,有创意、有毅力地管理各级各地工作,细致且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他们能够相互沟通联络,商量讨论并很好地协同合作,事实上我更想说他们真的“很神奇”,如果他们没有什么“好本事”,他们怎么能发动并组织全泰几千万民众如此好地合作呢?更让我进一步思考的是,当文官们接到十世王圣谕要“照顾好民众,因为他们是国王的客人。”后,便立马有大量坐垫分发给日夜守候的民众,让他们坐等送别九世王,这些坐垫是怎么来的?哪里拨来的预算?怎么采购的?文官们的“陋习”去哪儿了?泰国文官系统体制究竟怎么样,真如我们所说“吃一顿算一顿”,那么不堪吗?非常惊讶,值得思考!

  国葬仪式进行到今天,让我深思,泰国不只是拥有富饶的国土,还幸运地拥有按照泰国的方式传承发展下来的王室,还拥有优秀的泰国人民和可依靠、可信用的文官队伍。

  改革也好,发展也好,一定会有适应新时代的产物和新专业知识来作为考量,但最重要的是,必须传承于我们社会、文官系统及全体人民弥足珍贵的优良传统之上,这也是泰国王室和国王圣谕之精意。在泰国,如果王室和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就算大灾大难,也一定会转危为安,顺度任何难关。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31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