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机遇”为世界注入活力

2017-11-01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球热评十九大】

“中国机遇”为世界注入活力

——访芬兰华人联谊会主席吴晓鹏

光明日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卞晨光

  中共十九大的召开,在旅居芬兰的华人华侨中引发热烈反响,牵动着无数颗激荡的心。芬兰华人联谊会主席吴晓鹏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中国的科技发展也助推着芬兰高科技企业不断走出低谷。他特别关注了习近平主席在大会报告中所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高度赞赏中国将创新作为引领国家发展动力的宏大气魄。

“中国机遇”为世界注入活力

吴晓鹏 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吴晓鹏表示,2008年他刚到芬兰时,生活在这里的华人还很少,华人活动的主要范围也多集中在各大校园之中,那时芬兰社会对于中国的认知相当肤浅。如今,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芬兰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越来越多,中国在芬兰的“存在感”越来越强。中国的高铁、航空航天、无线支付和网络应用经常见诸芬兰报端,华为手机成为这里的畅销品牌,机场和著名购物区也都提供中文提示和中文服务——即便身在寒冷的北极国家,也能切实感受到中国飞速发展的滚滚热浪。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芬兰企业提供了机遇。芬兰经济曾在2009年后步入一段衰退期,由于出口增长缓慢、企业投资减少和个人消费下降,很多芬兰高科技公司处境艰难,裁员频频。与此同时,中国的整体实力则突飞猛进,无论是制造水平、研发能力还是前瞻眼光和资本财力都让欧洲国家感慨不已。吴晓鹏举例说,芬兰有一家著名的半导体晶园制造商Okmetic公司,2016年第二季度时其主要产品——用于传感器的高附加值硅晶片的销售额曾一度下降了15%,但随后被上海硅产业投资公司慧眼相中,全资收购。来自中国的资本和应用市场使芬兰公司获得了新生,顺利完成了技术升级和扩大再生产,加强了该企业作为传感器行业硅晶圆供应商的领先地位,并巩固了其产品的供应链。目前该公司已能够提供更加复杂和先进的硅晶圆结构,添加了光刻和蚀刻机台,多元化产品能力的提高使其各项业务不仅在欧美而且在亚洲市场上都获得了长足进展。根据芬兰贸易协会Finpro的统计,近几年来,中国资本对芬兰高科技企业的收购案平均每年就有5到6个,众多芬兰公司在中国投资的支持下获得了新的动力,企业开始走出低谷。

  吴晓鹏目前在芬兰一家高科技材料公司任亚洲业务主管,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解释称,中国在前沿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芬兰人非常看好中国人的创新能力,愿意与中国同行合作,共同开发高端新产品。他所在公司的亚洲中心现已逐渐由新加坡移到了中国上海,目前公司正筹划进一步在中国扩大业务投资,以应对中国日益壮大的应用市场。

  芬兰政府高度赞赏中国释放出的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为世界发展提供动力和驱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期待中国的资金、技术和人才进入芬兰。最近,芬兰税务局开通了中文China Desk网页,为那些期望来芬兰发展的中国初创公司提供税务信息,从而成为第一个专门向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提供税务服务的西方国家。毋庸置疑,从芬兰兴起的中国热可以看出,国际社会正在积极利用“中国机遇”,谋求共同发展。

  (光明日报赫尔辛基10月31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1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