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学起来”的基础上“教起来”

2017-11-01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师说】

  作者:王向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寄语青年作为结语,充分表明了党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青年作为社会中最活跃、最灵动、最富活力的元素,他们的思想政治状态和道德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和前途。而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本,重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重大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应了在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转化的背景下,我们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对于这样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思政课教师要带头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地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观点,在此基础上开展科学研究。

  在自身学习的基础上,高校思政课必须积极主动“教起来”,自觉投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针对学生思想实际和社会现实,进行专题式讲授,第一时间把新思想引入课堂,更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把基本的理论问题讲深讲透。先期可以重点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任务、新征程等重点热点,着重讲清楚“新”在哪里。可以运用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基本方法,结合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等重大成就,促使学生思考个人在新时代的定位及时代赋予自身发展的种种机遇,将自身成长与伟大的时代、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激励学生奋发有为,从而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让学生听得进去、听得明白、记得牢固。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哪种理论能够对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作出正确解答,它就会成为中国人民的坚定信仰;哪条道路能够指引中国人民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它就会成为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哪种政治力量能够带领人民完成这两大任务,它就会成为引领中国历史发展前进方向的领导力量。而马克思主义正是这种信仰、选择和力量的理论源头。党的十九大前瞻性地规划升级了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到2050年前后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天20岁左右的青年大学生,不仅是这一历史阶段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这一伟大目标将在这一代青年手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尽一切努力把他们培养塑造成理想信念坚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1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