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新高度上开创新的未来

2017-11-01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科普奖”获得者、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

在新高度上开创新的未来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担当?党的十九大闭幕了,我们在激动感慨之余,更应该想想怎么干。我从事科普工作已近35年,作为科普战线的老兵,目睹了在党领导下我国科普事业开拓、奋进的历程。在新征程中如何使科普工作迈大步上台阶,我有几点想法。

  我们要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来审视科普工作的发展,推进科普工作迈大步上台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转化也反映在科普工作上。今天,公众对科学的诉求已经不仅仅需要科学知识,而是需要科学的思维,去科学地生活与工作。因此,科普工作也要进一步开创新思路,在新起点和新高度上开创新的未来。

  我们既要加强农村和西部地区的科普工作,也要加强科普理论创新。当前,国际科普理论有了很大发展,我们正处在由信息时代向创意时代转变的过程中,创意时代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需要有全新思维的人,核心是创造力的开发。但是,现在很多科普依然停留在浅层次教育层面,重视科普知识的传播,忽视了提高公众综合素养,而且同质化现象严重。新时代,我们的科普应该由知识层面的传播,提高到科学思想和方法,特别是科学精神和价值观方面的传播和培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必须立足于创新发展,避免科普的同质化。

  在建设科技强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科普工作要有更大作为。同时,科普内容还应该关注大科学事业,推进科普的创新发展。

  我们的科普不仅要传递与公众切身相关的防病、治病等科学知识,还应该进一步上台阶,关注国家创新、社会发展、人类命运,使公众树立科学的、积极的价值观。

  (光明日报记者陈海波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1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