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7-11-01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洪: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党的十九大报告气势磅礴,催人奋进,点燃了科技工作者内心的激情,坚定了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心。

  过去的五年是中国科技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科技创新体系日益完善,科技创新活力日益增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同时,我们也更加清醒地看到距离科技强国仍有一定的差距:原始创新不多,基础理论和理论研究转化能力不高,基础工艺能力不强,科技发展仍然不平衡。因此,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崇高而光荣的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度跃升,我们要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投入到新时代的科技创新。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必须坚持三个面向,首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随着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不断迈进,科技水平从跟随向引领创新转变,科技创新进入无人区,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创新自信,努力在原创理论、原创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要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过程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科技创新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安全利益,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围绕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卡脖子”的重大问题。

  新时代科技发展必须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特别是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治理等方面,要发挥科技队伍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还要充分释放科技活力,努力为一线工作者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通过体制机制变革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充分激发科技工作者活力和激情。要探索实行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队伍,让高水平创新团队脱颖而出,形成科技发展集群优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作为一名航天领域的工作者,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新起点,新征程,中国科技工作者担负着新的科技使命,要不忘初心,不断攀登科技高峰。

  (光明日报记者叶乐峰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1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