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26县集中脱贫摘帽

2017-11-02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26县集中脱贫摘帽

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出坚实步伐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消息,日前全国9个省区市的26个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将由省级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这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首次集中脱贫摘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同时明确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执政党向世界做出的宣言。此次26个贫困县集中脱贫摘帽,再次向社会传递出我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设定贫困县31年来,首次实现数量净减少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这26个贫困县分别是,河北省望都县、海兴县、南皮县,江西省吉安县,河南省滑县,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武隆区、丰都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四川省南部县、广安市广安区,贵州省赤水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昌都市卡若区、林芝市巴宜区、山南市乃东区、亚东县,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同德县、都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民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托里县、青河县。

  2016年,全国共有28个贫困县提出退出申请,其中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分别于2月25日、27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目前全国已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国家确定贫困县并给予政策资金扶持,是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不高、扶贫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实现扶贫开发区域瞄准的主要方法和重要抓手。

  “1986年我国首批确定了331个贫困县,1994年、2001年和2011年共进行了三次调整,基本政策导向是让发展水平好的县退出,将更穷的县纳入扶持范围。进入脱贫攻坚期,全国贫困县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92个,一个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680个,这两个中间有交叉,扣除交叉后总数是832个。从历史上看,虽然其中有过贫困县退出,但总的趋势是只增不减。”夏更生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既是1986年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也是实现脱贫攻坚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为今后几年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夏更生说。

  坚持较真碰硬,退出从严把关

  为什么这26个县能够实现脱贫摘帽,依据和标准是什么?

  2016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明确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中部地区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要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要降至3%以下。同时,贫困县退出还要完整履行县级提出、市级初审和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等程序。

  夏更生介绍,根据《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16年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2016年退出贫困县主要评估检查4项指标,分别为贫困发生率必须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必须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必须低于2%、群众认可度必须高于90%,任何一项指标不符合条件的,不予退出。

  国务院扶贫办从严把关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坚持较真碰硬,严查偏远地区和盲区死角,严核脱贫退出薄弱环节和最贫困群众,严把贫困县退出程序和质量。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等7家单位组织760多名师生,于7月12日至8月3日,对26个申请退出县逐一进行了实地评估检查,调查总数超过2万户,县均约1000户。同时,委托中科院地理所作为总控组,派出65名专家全程督导实地评估检查,实地调查2.68万户,基本做到了对抽样村低保户、有重大疾病和住房条件差的农户全覆盖调查,对散居户、偏远户、外来户、无劳力户等群体重点调查,对疑似问题户与地方逐一进行了沟通、核实和确认。

  “评估检查结果显示,26个县中,中部地区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2%,西部地区全部低于3%,错退率全部低于2%,漏评率全部低于2%,群众认可度全部达到90%及以上,均符合退出条件。”夏更生说。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监管

  贫困县退出后,中部地区还有2%以下的贫困人口,西部地区还有3%以下的贫困人口。这些贫困户如何实现脱贫,如何避免贫困人口返贫?

  “从26个县的评估检查情况看,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条件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就业、易地搬迁等方式基本实现脱贫,剩下的主要是因病因残、脱贫难度大以及基本没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主要靠兜底解决。”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说。

  夏更生表示,实现摘帽退出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国务院将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国务院扶贫办表示,将继续保持贫困县党委政府一把手的稳定,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贫困县全局工作来抓。对于已退出的贫困县将继续提供扶持,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原有的政策保持不变,确保脱贫退出稳定和可持续性。

  “贫困县退出以后,会继续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所有退出的县都要纳入扶贫考核之列,一视同仁。重点考核脱贫稳定情况和边缘人群稳定情况,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杨炼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2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