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军学员眼中的中国发展道路

2017-11-02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外军学员眼中的中国发展道路

——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十九大与中国发展道路”研讨会侧记

  一场主题为“十九大与中国发展道路”的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举行。在这里学习的78个国家的137名外国高级军官,与来自中国军方人员、党的十九大代表进行互动研讨。外军学员纷纷点赞中共十九大,期待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过去五年,中国在经济、国防建设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十九大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这是一个富有远见的政党,顺应民意,凝聚民心,确保中国不断发展进步。”巴基斯坦拉希德准将对中国近年来的发展赞不绝口。

  阿根廷多斯上校则认为,中国特色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具有远景规划能力。

  “中国这几年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首先是信任。中国的成功是在过去几十年取得成功的基础之上得出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政治力量能够取得像中国过去几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功,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克洛·图尔克告诉记者,“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已经密不可分,未来这样的关系也有赖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大国之间的伙伴关系。”

  “所谓中国智慧和方案,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中国特色,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发展中国家借鉴中国的发展方式,也需要结合本国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

  此前,这些在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学习的外国军官在上海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外军学员普遍认为,快速发展的中国,正不断向世界提供中国机遇、中国方案以及中国力量。他们相信,中国梦的实现不仅造福中国,也将造福世界。

  “中国是真心想帮助非洲国家,经常为一些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无偿援助。”尼日利亚约瑟夫海军上校表示,中国一向重视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不仅在行动层面参与联合国维和任务,而且在决策层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

  斯里兰卡加米格海军准将对十九大报告当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十分关注。他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对世界而言是一大利好。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军队一定会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军队,不仅有能力保卫中国和中国人民,而且还会继续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九大报告重申了中国的全球化愿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班的高级军官绝大多数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型区域性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计划总投资额高达数百亿美元,将通过建设一条基于公路、铁路和能源管道的走廊,将中国西部与巴基斯坦海港城市瓜达尔连接起来。这个项目计划在15年内分成4个阶段完成,涉及51项工程。巴基斯坦海军上校沙夫夸特表示:“正如我国总理所说,它将改变巴基斯坦的格局。一些沿途村庄将成为货运中转站,将刺激经济和社会的变革。经济走廊可以提供就业机会,克服失业和贫困。”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通讯员 罗金沐)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2日 09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