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精神结出新果实

2017-11-03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师说】

  作者:王立群(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高校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责无旁贷,其自身发展也离不开文化的滋养。同样,挖掘、凝练大学文化、大学精神,对其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至关重要。

  正如抗战烽烟中的西南联大一样,河南大学也几经播迁,即使在深山野莽、茅屋草椽之中,依然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辉煌乐章。

  河南大学坐落在开封。开封在历史上曾经很辉煌,河南大学也曾经很辉煌。可惜的是,后来都没落了,河南大学沦落为一所普通地方性大学。但没有沦亡的是她的精神,她的底蕴,以及真精神支撑起来的低调朴实与埋头苦干。低调朴实中,其实蕴藏着一颗毋庸置疑的“野心”,那就是要做参天大树。如今,河大跻身“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的行列,正是老河大真精神结出的新果实。

  经一番折磨,长一番见识;容一番横逆,增一番器度。105年的风雨颠沛,成就了河大百载年华的气度;105年的锲而不舍,凝练了河大蓬勃进取的底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坚信,只要一如既往,不忘初心,提振精神,更多的学科领跑,乃至世界一流大学,也可能成为现实。

  百年的河大,已经具备了灵性。真精神是她的心脏,学院、学科是她的周身器官,校园的道路是她的脉搏。走在河大的校园中,闻书声琅琅,看行色匆匆,我们分明能够触摸到一种百年的气息,我们的确能够感受到这所大学蓬勃跳动的脉搏和她百折不挠的灵魂。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3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