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新时代 世界新机遇

2017-11-04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作者:丑则静

  10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作为十九大之后习近平主席的首场公开外事活动,这次会见传递出中国将坚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明确信号;同时也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开放不是你输我赢,而是合作共赢,中国新时代是世界的机遇。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事件,它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落后的经济社会发展面貌,而且深刻影响了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世界秩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曾长期保持接近年均两位数的GDP增长率,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照世界银行的统计,2016年中国经济规模达到11.19万亿美元,已逾美国经济总量的60%。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如何看待处在新的历史起点的中国,这是所有关心中国发展和国际格局变化的人都高度关注的问题。习近平主席的这次会见,为世界观察迈入新时代的中国走向,提供了一个窗口。

  一方面,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据统计,2016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30%,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中国已成为130余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在此基础上,中国开始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规则的制定与经济秩序的重构,提出并积极构建“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全球合作倡议,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数字与成绩的背后,显示了在全球经济复苏仍显乏力的大背景下,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市场与机会,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与活力。

  另一方面,中国将继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融入国际发展大势。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实践的成功经验。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因为只有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今年以来,中央高层多次发声要求扩大开放、稳定外资,陆续出台了取消或放开外商投资股比限制、税收优惠、支持落地等一系列措施,营造更加宽松有序的投资和营商环境,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格局,让中国企业更深入地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

  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判断,其重要内涵是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论断的经济意义在于,中国将迎来消费升级的需求爆发期,这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一轮的澎湃动力。其实,无论是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之势,还是节假日旺盛的出境游,都是中国发展、世界机遇的生动展现。

  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曾有言,“21世纪将属于中国。”如果说这个预言来自于对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服膺,那么身处局中的中国,还需更加客观审慎地对待自身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进程。这既需要不断向世界阐释中国一贯奉行的和平发展道路,用中国改革发展的红利与世界贡献回击“中国威胁论”;同时也要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让引进来和走出去交相辉映,绽放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时代华彩。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4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