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7-11-04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文凌云(中共广元市委党校副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中就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首过去不平凡的五年,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攻坚克难,夙兴夜寐,六千万人口稳定脱贫,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普惠民生的环境状况得到改善,让人民生活加速升级换代的“新四大发明”让世界惊艳。展望未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方略,“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的执政观,无不体现了对为人民谋利益这个初心和使命的坚守。

  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基于新时代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以及“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的实际而作出的重大判断。“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庄重承诺,无一不直指教育、就医、就业、绝对贫困、房价过高、收入差距过大、社会保障水平不高等影响老百姓获得指数、幸福指数、安全指数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这也是党的十九大得到亿万干部群众强烈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衷心拥护的根本原因。

  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以钉钉子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航向已经确立,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风雨无阻,砥砺前行,用钉钉子的精神,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对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脱贫攻坚、环境治理、金融风险防控、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保障水平提升等工作,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向前推进,落细落小落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中国建成世界上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强的国家之一。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4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