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话剧如何才能自信

2017-11-05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短评】

  作者:胡薇(中央戏剧学院教授)

  今年是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中国话剧界进行了各种纪念和演出活动。百余年来,中国话剧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本土原创作品、艺术家和演出团体,如今却无法回避严峻的现实:本土原创剧作的孱弱、舞台呈现彰显出的导演表演认知局限、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的缺失;制作方急功近利,为满足一些与艺术无关的诉求而生产出来的大量质量不高的演出;更有一些由于某种原因不加筛选地跟风或是无视艺术规律的创作,在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之后,最终只演出两三场就“功成封箱”……这些早已成为与中国话剧繁荣表象所伴生的痼疾,迫切地需要中国话剧界认真审视和自我反省。

  中国话剧的发展固然不易,对观众乃至整个话剧生态的培养和引导,更可谓任重道远。只有排除干扰,积极面对市场而不随波逐流,坚守话剧作品最具魅力的部分——艺术性,时刻把艺术水准和艺术价值放在首位,注重对观演双方的艺术水准和审美品位的培养,善用民间的活力、消费力以及推动力,以优秀的作品在多种娱乐方式共存的当下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注重话剧分众的同时兼顾普及性、注重话剧作品的精神内涵以及艺术创造力的提升,让越来越多不同层次的观众走进剧场,才有助于中国话剧良好生态的形成,才能真正促进中国话剧健康、蓬勃和可持续发展,中国话剧才能真正自信起来。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5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