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坦赞铁路40周年纪念展在卢萨卡举行

2017-11-05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卢萨卡11月4日电(记者彭立军)坦赞铁路40周年纪念展3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国际博物馆隆重开幕。赞比亚开国总统肯尼思·卡翁达、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赞政府代表、华侨华人代表等出席并观看展览。

  杨优明在致辞中表示,坦赞铁路是一条伟大的友谊之路、自由之路和希望之路。当年,中国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出资修建坦赞铁路,先后派出工程和技术人员5.6万人次,60多位中方人员为修建这条铁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坦赞铁路精神在新时期注入了新内容、新活力,中赞两国开展全面合作面临巨大机遇。相信在坦赞铁路精神指引下,中赞、中坦和中非互利友好合作必将取得更大发展。

  卡翁达在致辞中称坦赞铁路是中国与非洲合作的光辉榜样,表示赞比亚人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兄弟在当时付出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牺牲,帮助赞比亚实现了自由铁路的梦想。他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非洲各国,尤其是赞比亚,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匪浅。

  来自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和赞比亚中文国际学校的学生还在活动上表演了武术和中文歌曲。93岁高龄的卡翁达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表演,并伴随音乐即兴起舞。随后,参加活动的嘉宾们还观看了坦赞铁路建设时期的老照片和实物展品。

  坦赞铁路东起坦桑尼亚港口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中部的卡皮里姆波希,全长1860.5公里,由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援建。坦赞铁路是中国最大援外成套项目之一,于1970年10月开工,1975年6月全线铺通并投入试运行,1976年7月正式移交坦、赞两国政府。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5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