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瞿林东文集》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7-11-0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户华为

  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瞿林东文集》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廖学盛、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王宇信、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其泰、清华大学教授张国刚、北京大学教授高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牛润珍等3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瞿林东介绍了文集的基本情况以及自己四十余年的治学历程和研究路径。他表示,自己在学术道路上一直遵循白寿彝先生的治学宗旨,努力坚持四条治学原则:第一,始终围绕中国史学遗产这一重要研究对象进行探索;第二,秉承白先生主“通”的治史理念,继承中国史学提倡的“通史家风”优良传统;第三,在研究成果中,努力贯穿白先生提倡的历史感与时代感相结合的特点,发挥历史学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学术旨趣;第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指导研究工作,致力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体系。与会学者对《瞿林东文集》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书体现了瞿林东教授治史的三个特色:一是“通中有专”;二是充分继承发扬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为史学致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历史、史学史、历史理论评论三个层次特色鲜明,显示了作者广博的涉猎面和深厚的学术底蕴。

  据悉,《瞿林东文集》共10卷、461.5万字,是作者关于中国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领域代表性论著的结集,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文集第一卷为《中国史学的理论遗产——从过去到现在和未来的传承》;第二卷为《中国古代史学批评纵横(外一种)》;第三卷为《史学在社会中的位置(外一种)》;第四卷为《中国史学史纲》;第五卷为《中华史学志》;第六卷为《魏晋南北朝隋唐史学》;第七卷为《唐代史学论稿(增订本)》;第八卷为《20世纪中国史学论集》;第九卷为《白寿彝与20世纪中国史学》;第十卷为《走进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近三十年史学演讲录》。内容既涵盖史学理论、史学批评、史学功用、史学史纲、史学史志等基础性理论著作,也包括魏晋南北朝隋唐史学、20世纪中国史学、中国史学重要人物与20世纪中国史学关系等专题性著述,对于了解作者的史学观点及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与发展脉络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1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