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2017-11-0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高选民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加强思想建设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推动全党深刻理解把握这一光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一、充分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意义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深入学习贯彻这一光辉思想,对于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明确前进方向,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基本遵循。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实践基础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要看到,前进道路并不平坦,还需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科学理论是坚持正确方向、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才能更加坚定实现宏伟蓝图的信心,不断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决策和有效举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决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为实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提供了科学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这一光辉思想,不断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把管党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党的干部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我们干部队伍的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信仰迷失、精神缺钙的问题,群众观念淡薄、思想作风不正的问题,眼界视野不宽、发展思路不清的问题,处理复杂情况能力不强、化解矛盾办法不多的问题等,在一些干部中还很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广大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增长工作本领的思想宝库,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锐利武器。学深悟透这一光辉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将会极大地帮助党员干部提升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挺直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增强干事创业的专业化能力。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干部

  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基础工程。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

  (一)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持续抓好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着眼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精心谋划、精心组织,聚焦主题、创新方式,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行为规范。要持之以恒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组织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内容,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二)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大力加强各类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抓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始终是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位的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中之重,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课,纳入培训计划和教学布局,办好重点班次,分类分级抓好干部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光辉历程,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既从总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思想精髓,又从各个领域深入理解其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增强学习贯彻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加强理论教学骨干师资培养,组织开发精品课程教材,搭建理论学习网络平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深入研究理论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新路径新办法,不断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三)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要重点抓好集中轮训,分期分批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一遍,确保全员覆盖、扎实有效。要发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龙头作用,坚持理论性、突出针对性、讲求实效性,努力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班”。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切实承担起学习贯彻的领导责任,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调查研究、一起谋划工作,帮助大家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准确把握基本观点、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四)坚持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贯彻这一光辉思想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既要靠政治自觉,也要靠制度保障。要坚持和完善干部脱产进修制度,制定新一轮领导干部5年脱产进修计划,精心组织选调干部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脱产培训,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健全干部在职自学制度,鼓励和支持干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

  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体现在推动各方面工作中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对照检视思想言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提高政治能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自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生动实践上。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攻坚克难的工作实绩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保持战略定力,树立问题导向,坚定必胜信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决冲破不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各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上。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总要求、作出的新部署、推出的新举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