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姜昆:坚持文化自觉 推进曲艺创新

2017-11-06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姜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是我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激动地唱起的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阐述,打开了文艺工作者的心扉。“一掌握、二培育、三加强、四繁荣、五推动”的战略部署,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前进的方向、行动的纲领。所有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不辱历史使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完成党和人民的嘱托。

  面对曲艺行业出现的问题,我们曲艺工作者不回避矛盾,不当灰色文化的橡皮擦,率先出台《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和配套实施办法,率先成立行风建设委员会和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大力实施曲艺名家新秀志愿服务行动,众多曲艺家和曲艺小剧场从业人员纷纷表态支持,广大曲艺工作者竞相点赞。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被写入十九大报告,我作为文艺志愿者,更是由衷地感到骄傲。因为我们中国文艺志愿者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志愿服务新要求的践行者。每一次演出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都是接地气的,都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每次,在最艰苦的地方,都能看到文艺志愿者努力奉上高水准的文艺演出,这就是我们所提倡的文艺志愿服务精神。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