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濮存昕:戏剧家要看重舞台 不看重奖台

2017-11-06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濮存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

  十九大报告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高屋建瓴地为文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文艺工作者明确了奋斗的目标,让戏剧艺术工作者信心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有力地破解了一直以来困扰我们的文化自信不足的问题,有力地破解了文化水土流失的问题,有力地破解了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一系列瓶颈问题。在物质文明发展、经济振兴的过程中,习总书记战略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与发展方略,指导我们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坚定的文化自信、更坚实的生活基础,去开展文艺工作。这些年,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戏剧艺术工作者要坚持文化自信,让自己的本事能传下去、发扬好,受到当代观众的喜欢。从根本上说,这就是心底最坚定的文化自信。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伟大时代意义,我们要在平时的演出中做好贯彻和落实,使文化自信成为戏剧艺术发展的底气、发展的动力、发展的使命和责任。

  戏剧不是拷贝艺术,是与观众直接交流的艺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戏剧艺术工作者来说尤为重要。戏剧家要看重舞台,不应看重奖台和票房。曾有人说,北京人艺票价千元也有人买。但我们不能那样做,市场运作是一种方式,但高票房不是最终目的,所以票价不能升,还要降。当前中国的票价还是偏高。我们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成为戏剧的观众,自己主动买票,成为文化消费者,那样我们戏剧艺术工作者的自豪感就会大增。

  戏剧要征服观众,戏剧艺术不能束之高阁,从业人员要把继承下来的老祖宗的东西转化成自己的技术美感来征服年轻人,然后勾起他们对戏剧的兴趣。传统文化对当代年轻人有精神滋养的作用。但年轻人喜欢自由的、没有规矩的艺术,而戏剧尤其是戏曲有严格的规矩,要让年轻人喜欢,从业者要有绝活儿,让年轻人钦佩。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