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大为:用画笔描绘新气象

2017-11-06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大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尤其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对文艺工作的论述。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推动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新时代文艺发展的动力,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文艺发展必须跟上时代步伐,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从根本上提升文艺的原创力。

  习总书记为新时代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特别是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来,我们美术界积极努力认真践行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深入人民,面向基层、服务人民,组织多批美术家深入基层,奔赴老、少、边、贫地区采风、体验、写生,送艺术到基层,支教、办学,为基层中小学美术教员、文化馆(站)美术工作者、美术爱好者办培训班,举办西部省区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工作者专业培训班,为贫困山区捐资建校、修公路,捐资捐助山区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上学等公益活动。创作大量讴歌人民群众、英雄模范、时代楷模主题创作,举办《向人民汇报》《最美中国人》《时代领跑者》等大型美术展览,坚持履行“艺术为人民”“艺术服务人民”的艺术创作之路。

  中华民族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文艺工作者要承担起更大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踏上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征程,我们美术界要用画笔描绘新气象、讴歌新时代。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