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双白:让舞蹈艺术融入伟大新时代

2017-11-06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冯双白(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当代中国舞蹈艺术事业,正处在一个伟大新时代。从近现代开始,以吴晓邦、戴爱莲、康巴尔汗、贾作光等舞蹈先驱者为代表,一直就在努力完成中国五千年历史进程中的舞蹈转变——从封建宫廷乐舞艺术转变为具有现代意义的都市剧场创作型的舞蹈艺术,从几千年的祭祀神灵乐舞转变为以表现人类精神历程的当代艺术,从田边地头的自娱自乐性的民间歌舞转变为真正富于艺术性的当代中国舞蹈。在上述转变中,一个长期未得以解决的问题是中国舞蹈文化传统以风格灵动作为载体,它有极其鲜明的个性,而与当代艺术的表现性任务发生冲突。于是,问题凸显:中国当代舞蹈艺术能够融入当代中国社会的整体建设中吗?中国当代舞蹈文化的真正价值究竟在哪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眼前豁然开朗,思路突然通透,苦寻而一直未得的答案,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所揭示。

  今天,我们要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不辜负时代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待,就必须从舞蹈艺术理论和舞蹈艺术实践的深度结合上,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舞蹈艺术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导向,做新时代的舞者,以精品力作回应时代,回馈人民。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