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密木卡姆 传唱心中的十九大

2017-11-0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打起手鼓唱起歌,建设美丽大中国;八项规定得民心,国富民强多豪迈;土地延长三十年,农民吃了定心丸……”

  一大早,悠扬的木卡姆歌声就从新疆哈密市伊吾县下马崖乡政府文化活动中心传了出来,吸引不少乡亲们驻足聆听。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这里天天传出木卡姆的歌声,所唱的都是十九大的精神。今年66岁的哈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曼努尔·艾提尼亚孜笑着说:“为了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木卡姆红歌乐队在乡政府的带领下创作了《习总书记讲什么》《喜迎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等歌曲。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和乐队的姐妹们心情更加激动。总书记在报告中说的许多事,都是我们所想所盼的事。我活了大半辈子,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晚年生活丰富多彩,这一切都源于党的好政策。我们决定要把这些好的政策编成木卡姆,唱给更多的群众听。县里和乡里也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专门成立小组来指导我们排练新歌。这不,我们又创作了5首讴歌十九大精神的歌曲,正每天加班加点地排练呢。”

哈密木卡姆 传唱心中的十九大

木卡姆红歌乐队正在排练十九大精神新歌。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坐在文化活动中心,听着他们发自内心地演唱《我们心中的十九大》《迈进新时代 永远跟党走》等木卡姆歌曲,感到有股暖流涌上心头。

  下马崖乡副乡长满小丽介绍,伊吾县下马崖乡有很浓厚的文化积淀,全乡有25位木卡姆传承人,她们对下马崖乡社会稳定、和谐文明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通过传统民族文化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他们不仅木卡姆唱得好,唱起红歌更是别具一格,现在已经是伊吾县乃至哈密市一张亮丽的名片。我们计划加大创作力度,争取为他们出版十九大精神歌曲专辑。他们的热情非常高涨,每天加班加点排练新歌,就怕不能把十九大精神及时传唱出去。”满小丽说道。

  曼努尔·艾提尼亚孜接过话头说:“我们在排练之余也在学习报告精神,有这么多的好政策,我们只有学习透了才能更好地唱出来。我们不仅要把党的好声音唱给乡亲邻里听,还想把党的好声音唱到更广阔的平台上。我们最大的心愿是把木卡姆歌唱到北京去,唱给总书记听。我们新疆百姓不仅生活好,更有一颗爱党、永远跟党走的赤诚之心。”

  在木卡姆红歌乐队里,有上到70多岁的老人,也有下到30出头的年轻人,既有退休工人,又有普通农民。仅今年,他们就代表自治区、哈密市和伊吾县参加各类演唱宣讲交流活动100多场次,在引领社会风尚、凝聚发展力量、助推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