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建祥: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 创新发展示范区

2017-11-0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市县委书记专访】

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 创新发展示范区

——访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10月31日,记者见到山东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时,他刚从实体经济总部中心的选址现场归来,大步流星,浑身洋溢着一股干劲儿。

  “十九大报告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经过这几天的研读学习,我们全区党员干部激昂振奋,工作铆足了劲!”王建祥说,结合实际,青岛西海岸新区对照报告内容梳理分解了125项改革事项和170项重点任务,一项一项研究、一项一项落实。“我个人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了很多遍,其中感受最深的是报告提出的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美丽新区建设的内容。”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王建祥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承担着海洋强国和军民融合两大国家战略。获批三年多来,新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引进建设了100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其中百亿级大项目32个。

  “发展实体经济,关键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王建祥说,这些日子,他们正在密集调研,结合十九大的最新部署要求,对产业体系进行进一步调整完善。围绕实体经济,初步谋划了海洋经济、循环经济等先进制造业“四大集群”,以及实体经济总部中心、绿色金融中心等现代服务业“八大中心”,打造实体经济增长极。“我们刚刚对招商引资体制进行了改革,整合全区招商资源,成立招商中心,统筹招商推介、项目信息、政策制定、项目准入及用地审查、项目选址、平台建设等工作,近期就有15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十九大报告提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这也是对所有国家级新区的要求。”王建祥表示,西海岸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新区特色、高点定位,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青岛西海岸新区陆域面积212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山、海、岛、礁、滩资源独特,海岸线282公里,绿化覆盖率50%,可谓‘半城山水半城绿’。”王建祥说,“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将新区发展的蓝图描绘在生态规划的绿图之上,努力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