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精神映红梅庄“致富果”

2017-11-09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打竹板,心激动,豪情满怀如浪涌,今天不说别的事,我要把十九大精神来传诵……”日前,在河北省隆尧县牛家桥乡梅庄村的苹果园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隆尧县基层宣讲小分队队员、65岁的老党员李贵波正在表演快板书《开创新时代》,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接地气”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梅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苹果村,是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基地。近年来,梅庄村大力发展国红苹果种植项目,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种植,然后在群众中推广,大幅提高了村民收入。

  梅庄村党支部书记四彦岭说:“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对我们广大干部群众来说是极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身心扑在集体事业上,为村民谋利益、谋发展。”

  四彦岭带领记者走进梅庄村千亩苹果采摘园参观。阳光映射下,红彤彤的苹果饱满诱人,散发出淡淡的果香。果农们正在分拣装箱,园中一片欢声笑语。

  “今年俺家种的15亩国红苹果喜获丰收,每亩产量8000多斤,收益约1.8万元,每亩收益比原来翻了一番!”果农四志军对记者说,“这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过去村东盐碱地,村西胶泥地,种啥啥不行。如今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俺们承包了果园,开起网店,搞起采摘园,收入越来越高。去年俺家盖起了二层小楼,今年又添置了一辆新车。”四志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听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好政策,俺们心里有底儿了,干劲儿也更足了!”村民四建珍对记者说,她承包了28亩地,其中有18亩果园,光苹果一项每年就有10多万元的收入。

  沿着田间小路,记者来到村民陈柏芝家的果园。只见果农们分成两组,一组忙着网上销售苹果,另一组忙着将苹果放进统一包装的果箱内。“以前遇到行情不好时,苹果滞销。现在,俺家的苹果不仅不愁销路,而且还供不应求。”陈柏芝高兴地告诉记者,她参加了县里免费开办的电商培训班,在家通过上网销售苹果,今年已在网上销售了6000多箱,销售收入近30万元。

  梅庄村是华北平原地区最大的优质国红苹果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培育出“隆红蜜”苹果品牌。2016年,梅庄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如今的梅庄村,90%以上的农户都从事与苹果有关的农家乐、生态采摘、乡村旅游等项目。去年我们村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今年预计可达到1.5万元。”四彦岭说,如今,果树真正变成了农民增收的“摇钱树”,苹果成了果农致富的“金苹果”,梅庄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苹果村”“富裕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很多强农富农的惠农政策。我们发展苹果种植业的信心更足了,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建美丽幸福新家园。”四彦岭信心满满地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07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