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宋炳辉:培养新时代卓越国际化人才

2017-11-1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师说】

  作者:宋炳辉(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

  十九大充分肯定了我国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又正视所面临的问题、机遇和挑战,再次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伟大目标,为一个正在崛起中的世界大国的执政党的未来发展定调定向,指明了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奋斗的关键点和落脚点。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深感鼓舞和责任。

  大学教师,教书育人与专业研究是本职工作的核心。如何自信地面对本民族悠久传统文化和优秀当代文化,开放地包容世界格局下的人类多元文化,并使两者有机地融合在自己的教学与研究中,则是人文教育工作者安身立命的灵魂。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与制度自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的阐释,对我们有着特别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更与外国语大学的使命直接相关。

  今天的世界格局、国际秩序和人类文化正发生深刻而重大变化,崛起的中华民族的大国地位和大国责任越来越突出。这是世界历史发展的重大时刻,更是中华民族复兴千年一遇的历史机遇。把握好这个历史机遇,发挥好中华民族对人类历史发展的积极作用,需要大量国际化的卓越人才。

  就人才的培养目标来说,世界性和历史性的眼光,丰厚的人文素养和情怀,扎实的区域国别全球知识,是新时代国际化卓越人才的目标素养。十九大会议精神和报告内涵,既是我们从事人文教育工作的指针,更是新时代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直接思想资源。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0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