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国强:中国发展助推亚太经济

2017-11-1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发展助推亚太经济

——访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联合主席唐国强

光明日报记者 付志刚

  以“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为主题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越南岘港举行。围绕亚太自贸区进程、中国对APEC的作用等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联合主席唐国强。

  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稳步推进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是APEC的观察员机构,长期为APEC提供政策咨询,与APEC关系密切。作为该组织的联合主席,唐国强全程参与了近几年的APEC主要会议。对于外界广泛关注的亚太自贸区进程问题,唐国强回顾说,这个概念最初是由企业界提出的,因为亚太地区自贸协定太多,既有双边的,也有多边的,很不方便。因此,APEC把建设亚太自贸区当成愿景纳入了自己的目标。到了2014年,APEC北京会议将其作为当年会议主要目标,启动了亚太自贸区进程,制定了北京路线图。

  “从长远看,这是一个战略选择。”唐国强说,“它的意义在于促进经济一体化,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2016年APEC秘鲁会议通过了一个战略研究报告,对目前现有的各种主要贸易协定安排做了评估分析,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将亚太自贸区往前推进。他表示,亚太自贸区现在已经有了路线图和研究报告,下一步就是继续推进。“从近几年APEC会议看,亚太各经济体都认识到,必须走经济一体化道路,推动亚太自贸区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一带一路”助推亚太互联互通

  2014年APEC北京会议制定了互联互通蓝图,目标为到2025年在亚太地区实现无缝对接的全面互联互通。就此话题,唐国强谈到了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在APEC组织的一份梳理过去一年亚太地区互联互通情况的研究报告中,对今年5月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了详细的介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有助于促进地区的互联互通。唐国强认为,每个APEC成员都看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推进对亚太地区如期达成互联互通计划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关键就是要把各经济体的政策、发展战略对接起来,相互促进,共同完成互联互通蓝图。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引领亚太

  本届APEC会议的一个主题是“加强数字时代中小微型企业的竞争力与创新”,数字经济是此次会议的一个热门词汇。唐国强认为,数字经济在整个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大,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推动也越来越大。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很快,超过一些发达经济体,走在世界前列。他建议,中国可以多积累这方面的经验,制定规章制度,使数字经济健康、快速、有序发展,“这对地区数字经济发展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作用”。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长期从事外交和国际经济贸易机制研究的唐国强认为,十九大报告包含这样一种思想,即世界各国的成功经验可以共享,“现在发展越来越讲究对接,中国经济发展好了,对于地区经济是很好的推动,对于其他国家也是很好的借鉴”。

  (光明日报岘港11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1日 0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