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该为有这样一位领导人感到自豪”

2017-11-1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应该为有这样一位领导人感到自豪”

——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引起强烈共鸣

  光明日报记者 付志刚

  10日下午,越南岘港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现场座无虚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让所有与会者感到振奋。

“应该为有这样一位领导人感到自豪”

越南岘港一角。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引起满堂喝彩的是习近平主席有关让所有中国人实现共同富裕的承诺。演讲中,习主席多次谈到如何脱贫致富这个话题,当习主席庄严承诺让所有中国贫困人口脱贫时,现场掌声最久,喝彩最多。

  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行政总裁白碧仪感慨地说:“习主席的讲话始终贯穿着如何让百姓受益。这是在APEC这样一个国际舞台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有胆识,有新意,令人印象深刻。”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位女代表则对习主席有关脱贫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的承诺感到既惊讶又钦佩。这位女代表仿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反复问记者:“13亿人全部脱贫,这可太不容易了。我期待着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

“应该为有这样一位领导人感到自豪” 

11月9日,2017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进入第二天日程。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引起强烈共鸣的是习主席提出的开放共享理念。加拿大PEB钢铁公司执行主席萨米·凯特里留意到,习主席演讲中10多次用到了共享这个词。“他是为了人民,为了这个世界。我非常喜欢他。中国人民应该为有这样一位领导人感到自豪。”美国东盟商会高级副总裁米查洛克自20世纪90年代起多次访问中国。他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认为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新方向,提倡更加公平、更加包容地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承诺的是一个共享的全球化,让人充满希望,期待着他们成为现实。”

“应该为有这样一位领导人感到自豪”

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媒体中心。新华社发

  引起广泛赞赏的是习主席对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坚定支持。演讲中,习主席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将向所有伙伴开放。美国钢铁巨头自由港公司总裁理查德·阿德克森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倡议,对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具有重大意义。他本人十分关注中方有关构建世界电子贸易体系的设想。本次峰会主要演讲嘉宾之一、世界银行亚太区副总裁维多利亚·卡瓦卡瓦对习主席讲话主旨高度赞赏,她的理解就是要“实现一个更好的全球化,而非反对全球化”。她认为,中国有意愿、有能力引领全球化的议题设置、规则制定和政策对接,将推动全球化实现包容发展。

  (光明日报岘港11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1日 0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