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岘港笑迎APEC

2017-11-12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付志刚

  岘港是越南五大直辖市之一,是越南中部一座依山傍水、美丽宁静的海滨城市。

  岘港之美在于沙美。岘港拥有长达30公里的漫长沙滩,是度假的天堂。位于市区的美溪沙滩洁白细腻,可以与长滩岛等东南亚顶级沙滩相媲美,被《福布斯》杂志誉为“世界最美的六大沙滩”之一。此次APEC会议就在美溪沙滩附近的会议中心举行。

  岘港之美在山美。岘港背靠五行山,东北有山茶半岛作屏障。登上郁郁葱葱的山茶半岛,马蹄形海湾一览无余,海风徐徐,令人心旷神怡。此次峰会,来自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在山茶半岛共聚一堂,共商亚太经济发展和贸易合作大计。每届APEC会议最吸引眼球的领导人大合影也在山茶半岛拍摄,岘港的美景瞬间从这里传遍世界。

  岘港之美在桥美。岘港不仅滨海,而且临江。宽阔的韩江将小城一分为二,横亘江面的九座大桥不仅起着通连作用,更为小城平添一景。最抢眼的是红桥,斜拉式的钢索通体红色,一根根如彩练直指云霄,煞是好看;最壮观的是龙桥,这座世界上最大的龙形大桥宛如一条黄色巨龙盘踞在韩江之上。

  岘港之美在文化之美。在市郊的山茶半岛脚下,68米高的玉石观音像俯瞰整个港湾,保佑渔民出入平安,护佑整座城市。出岘港城,周边有三处世界文化遗产,西南70公里的美山有古代占婆塔群遗址,东南35公里为曾经的东南亚最大商埠会安古邑,西北100多公里则是顺化故都。此次会议,来宾们领略了岘港周边的山水,触摸越南的历史和文化,而会安更成为领导人配偶们的参观地,千年古邑重放异彩。

  岘港之美在于宁静之美。岘港人口规模100万,不乏高楼大厦,但现代化的外壳里却流淌着淡然与从容。绵长的沙滩上,少见人头攒动,更无海上运动之喧嚣;滚滚韩江边,只闻水流声,不见喧哗;整洁的街道上,少见车流滚滚,更无鸣笛催促。此次峰会,岘港人民作为主人,各安其所,笑迎各方宾客。

  这就是岘港,越南最宜居城市,2017年APEC会议主办地。随着会议的举行,国际媒体聚焦,世人愈将了解岘港、走近岘港、爱上岘港。

  (光明日报越南岘港11月11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2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