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南媒体:习近平访越推动越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7-11-13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2日乘专机抵达越南首都河内,正式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十九大后首次出国访问,也是继2015年后中越再次实现最高领导人一年内互访,备受越南媒体的关注。越南权威媒体、越共机关报《人民报》12日发表社论指出,习近平此访是推动越中关系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事件。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两天前接受越南通讯社采访时也曾表示,习近平越南之行有助于引导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人民报》社论说,这是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结束后首次出国访问,此访是在越中关系保持积极发展态势的背景下进行的。中国党、国家和人民刚成功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一次对中国全党和人民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旨在确定新时期中国国家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的大会。社论称,越南党、国家和人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中国党、国家和人民必将胜利完成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继续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事业中夺取新的更大成就。在外交方面,中国继续重申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的对外路线,实行以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核心的全方位外交政策,通过多种区域互联互通倡议推进新型周边外交,优先发展对东盟关系,加强多边外交。

越南媒体:习近平访越推动越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11月7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一名观众参观“孔子的智慧”文化展。新华社发

  社论指出,越中关系呈现持续积极发展态势。两国保持频繁的双边高层互访和接触,旨在增进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两国领导人已就继续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在所有层次和行业开展数十个丰富多样的合作机制。中国目前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旅游市场,越南也成为中国在东盟内最大的贸易和旅游伙伴。在贸易方面,自2004年以来,中国一直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市场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双边贸易总额从1991年的3200万美元增至2016年的705亿美元。

  社论认为,习近平同志对越国事访问有着重要意义,是越中关系和越南对外关系格局中的重大事件。值此之际,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也出席在越南岘港市召开的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巅峰的2017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系列活动,从而推进中国在APEC区域合作一体化中的合作与融合之势,支持越南办好2017年越南APEC年,提升越南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和地位。社论最后祝愿习近平对越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助力提高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效果,同时促进越中传统睦邻友好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作出贡献。

越南媒体:习近平访越推动越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11月7日,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彤·阅读体验中心”在越南河内揭牌。图为“彤·阅读体验中心”的一名读者。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1月9日,越南驻中国大使邓明魁在接受越南通讯社驻北京记者采访时称,近段时间,凭借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高度决心和共同努力,越中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和巩固,并取得诸多进展。两国政治关系中的亮点是两国高层领导通过多种形式保持经常性互访和接触,对拓展两党、两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指明方向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邓明魁表示,两国经贸合作也取得诸多积极成果。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越南已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及中国在世界上的第九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金额增长速度在中国贸易伙伴中处于最高水平。据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9个月,越中贸易总额达824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在投资方面,截至2017年9月底,中国在越开展的亚洲地区外国直接投资(FDI)项目共1747个,投资总额超过119亿美元。两国民间交流和旅游合作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每周往返两国航班总数超过120个。2016年,中国赴越旅游人数达270万人次。在东盟各成员国中,越南是中国出境游第二选择地,仅次于泰国,越南赴华旅游人数达220万人次,在东盟国家中位居第一。

越南媒体:习近平访越推动越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这是11月8日在老挝琅勃拉邦拍摄的南欧江项目二期一级水电站截流现场。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8日实现老挝南欧江项目二期一级、七级水电站同步截流,大幅推进中国电建境外首个完整流域水电开发项目。新华社发

  邓明魁认为,越中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是双方已有效落实两党、两国高层领导所达成的协议和共识,管控好两国存在的分歧,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格局;积极推动各类谈判机制取得实质性进展,增强政治互信。

  他还强调,此访有助于深化越中关系,巩固两党两国高层互访传统,有效落实两国高层所达成的协议和共识,有助于引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亚太地区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光明日报河内11月12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3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