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古发现2000年前藏东川西先民交流频繁

2017-11-1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拉萨11月14日电 记者尕玛多吉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获悉,西藏文物考古部门近日在昌都市江达县发现一处距今约2000年的石棺墓群,其文化面貌既带有强烈的地方特征,又与川西高原的岷江、雅砻江等流域的石棺墓遗存有着极为明显的相似或相同之处。

  “该发现证实在距今约2000年前后的历史时期,西藏东部的先民与川西高原多个区域已经有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陈祖军说。

  新发现石棺墓葬群地处江达县生达乡境内的乃若山,海拔3893米。5座墓葬呈西北—东南走向并排分布,两座残存石棺的墓葬暴露在外,另3座已被土掩埋,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坑壁用加工成长方形的页岩石板砌筑而成,有底板与盖板,从发现墓葬的山坡地形观察,不排除仍有墓葬分布的可能。据介绍,墓葬群未见完整人骨,在4座墓内有5件随葬陶器,陶器皆为平底器,有双耳罐、鼓腹罐、高领球腹罐和两件单耳罐。

  陈祖军表示,石棺墓遗存是广泛分布于青藏高原的一种古代文化遗存,对这一区域的石棺墓遗存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考古调查与发掘并进行深入研究,将为揭示当地早期人类文化面貌及人们之间的交流联系提供最为直接、翔实的科学证据。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1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