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社科理论界的担当与责任

2017-11-15 05: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伴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和煦春风吹拂着神州大地。

  10月29日,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的第5天,在青翠如画的福建,这个着力先行先试的省份,迎来了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一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道路”高层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专家学者积极投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了当代理论工作者的时代担当与历史责任。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达了热忱的欢迎和殷切的期盼。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生活了近18年,对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为福建描绘了改革发展的美好蓝图。因此,福建省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力争走在前列。

  新思想召唤新作为。与会专家表示,要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号科研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制胜法宝。“社科理论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向广大人民群众全面、系统地传播十九大精神。”红旗文稿杂志社尹霞这样说。学者们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定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讲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要把新思想向广大人民群众讲清楚,自己就要先研究透,先弄明白。”学者们表示,要发挥社科理论界的学术优势,努力钻研、深入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理论贡献、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新思想开启理论探索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就在于中国从时代的追赶者变成了时代的引领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德中充满自信地说,“引领时代和世界的民族特别需要理论思维,我们的理论研究也一定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学者们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理论创新的广阔舞台。进入新时代,必将迎来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的繁荣发展,迎来中国文化走向兴盛。

  新思想带来新动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福建社科界立即行动起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福建省委讲师团、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理论刊物《理论与评论》即将创刊发行。该刊常务副主编、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方祥教授说:“我们刊物的宗旨是,坚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着力引领思潮、引领思想、引领未来,努力把刊物办成福建理论界向世界学术界奉献的、具有影响力的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刊物。”在本次高层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对这一即将出世的学术“新生儿”表达了浓浓的爱护之情和鼎力支持之意。高翔部长亲自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推介这一学术刊物。他表示,《理论与评论》就是要举起马克思主义批判的大旗,旗帜鲜明地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响亮地发出中国学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声音,成为坚持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坚强阵地。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