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政策要作出新的调整

2017-11-15 05: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视角】

  作者:程美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非常及时、准确、科学,是对现实国情的准确概括,必然直接影响到中国未来社会发展政策的调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具体来说,就是对于未来我们党和政府关于社会发展的具体政策提出了新要求。未来的社会政策至少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新的调整:一是产业结构。人民的美好生活主要体现在精神生活层面,而有关精神生活的产业主要是第三产业。现在中国的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不高,只占GDP总量的33%,这与发达国家60%以上的比重还有较大差距。二是大力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三是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政府的治理措施和手段必须要符合科学、理性、人性的要求,其现代化的水平越高,生活在其中的民众对其认可度就越高,民众的幸福指数就越高。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