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点集萃

2017-11-15 05: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高建进整理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德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就在于中国从时代的追赶者变成了时代的引领者。引领时代和世界的民族特别需要理论思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新时代的理论自信因为这个新思想的提出而具有新特点,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并在不断发展新思想中坚定新时代的理论自信。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青松:

  党的十九大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新就新在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即从21世纪中叶提前到2035年;新就新在提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追求的新高度;新就新在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曾宪奎: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密契合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们的需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和全面的升级,即从满足于大规模工业生产下的标准化产品向个性化产品转变,从物质需求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扩展。另一方面,经济的持续发展,已经使我国的生产力摆脱了落后局面,主要问题体现为不平衡和不充分。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