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北京顺义

2017-11-15 07: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熊琳、陈旭)14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六十五场活动在北京市顺义区举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作题为《党的十九大的成果和意义》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互动。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北京顺义

主讲人谢春涛。张明菲摄/光明图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北京顺义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六十五场活动现场。张明菲摄/光明图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北京顺义

现场观众提问。张明菲摄/光明图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北京顺义

直播页面二维码 第六十五场

  宣讲结合具体实例,从新成就、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和新要求六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分别进行了阐释。

  谢春涛表示,十九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历史性变革”“极不平凡的五年”等表述恰如其分。五年来,取得了可喜成就。“十九大结束后,全党、全国人民非常振奋。对党的前途、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前途,包括我们个人的前途充满信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判断是十九大报告立论的基础,意义重大。”谢春涛表示,“这对中华民族而言,意味着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目标;对社会主义而言,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对世界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为那些既希望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新选择。”

  “十九大报告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谢春涛认为,报告对新思想概括了八个方面的内容,同时着眼于行动纲领,提出十四个方面的基本方略。“基本方略是在新思想指导下的实践,两者密不可分。”

  谢春涛强调,十九大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在他看来,这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最全面、最完善、最深刻的要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问题认识的新高度。

  本次活动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解读十九大精神系列宣讲的第二场,通过对十九大成果和意义的宣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本场活动由中共顺义区委、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600余位干部群众到场聆听讲座,来自全国的311万网友收看了节目,38.5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专家观点】

  谢春涛:十九大报告的六个“新”

  光明网记者王营整理

  十九大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我很荣幸在现场聆听了报告,感触很多、很深。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可以从以下六个“新”来进行概括。

  第一个“新”,是新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概括了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十个方面的成就,这些新的成就都是历史性变革。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历史性变革”“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两个词分量非常重,但恰如其分。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党代会,没有一次用过这样的表述。

  第二个“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非常重要的判断,其最重要的依据是中国过去几十年,尤其是过去五年间的快速发展。另一个重要判断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及其矛盾变化的判断,可以说是十九大报告立论的基础。党的十九大依据这个判断,确定新的发展目标和新的发展战略。此外,报告提及的两个“没有变”也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必经的阶段,至少要持续上百年。今天,虽然我国的经济总量很大,但人均仍处在世界比较靠后的位置,其他不少方面也与发达国家有着较大差距。所以,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依然属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变”和“没有变”,着眼点都是强调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是发展。

  第三个“新”,是新思想。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主要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命题展开,内容丰富,涉及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领域。这一思想必将在实践中产生很大的指导作用,对未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发展也将起到更大的指导作用。

  第四个“新”,是新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这两个阶段是一个新目标,也是新征程。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日期定成二○三五年,比过去的目标提前15年实现,这是个非常宏伟的目标。中国过去若干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的飞速发展,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这就为新目标的设定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充足信心。因此,这个新目标经过努力一定可以如期实现。

  第五个“新”,是新部署。新的目标已经提出,要实现还需要新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军队建设、国家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做出部署,提出了很多要求,还提出了一些新的重大发展战略,如乡村振兴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等,这些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举措。这些战略、部署能够保证我们新的目标的实现,且能够落到实处,取得应有的成效。

  第六个“新”,是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亮点很多,其中一个重大变化,是把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列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这也是新的要求。同时,对于反腐败斗争强调“深入推进”,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专家点评】

  以人民为中心是十九大报告的核心概念

  葛晨虹(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谢春涛教授用“新成就”“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这六个“新”概括了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内容,概括既高也深、又厚且实,让人耳目一新,也给大家带来新的理解和思考。

  十九大报告提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谢春涛教授认为,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如今对这一需求的理解也需要有新的把握。这不仅包括物质文化需求,还包括对社会公平等方面的需求,而后者也是让人民群众产生获得感的重要维度。十九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依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的核心概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高速发展,尤其近五年来让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网络舆情中,我们也可感受到民众对国家、对党的认同和信赖。在此民意背景下,我们的执政党面临更大的使命,对党的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现场反响】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大宣传格局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董城 通讯员张诗萌)11月14日下午,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北京市顺义区委、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65场活动在北京市顺义区举行。这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在首都的首场宣讲。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作题为《党的十九大的成果和意义》的讲座。

  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管理委员会工委副书记张建国聆听讲座后,他表示,这次讲座内容全面系统、重点突出,解读精准、说理透彻,让我们信念更坚定,干劲更充足,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供了及时的辅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观众纷纷表示,作为首都经济功能区的顺义,要在广大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中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全民思想道德建设。要坚持建设大党建工作格局,强健群团组织,依靠部门联动、典型拉动、氛围带动,通过公益广告、新兴媒体、社会宣传统筹协调,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宣传格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社会生活。

  “今天的宣讲报告站位高、内容丰富,对于我们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顺义区牛栏山镇党委书记郝蔚泉表示,贯彻落实这次报告会精神的最好方式应该是“回去就办、马上就干”,牛栏山镇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神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重点打造文化惠民工程品牌,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人民群众成为活动的参与者、受惠者、引领者和推动者,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活动背景】

  北京顺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润物细无声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董城)顺义区是北京东北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重点发展新城之一,是首都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顺义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人士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开拓新实践,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顺义区树立“大宣传”意识,构建大宣传格局,形成大合唱局面。坚持以媒体宣传扩大影响力,坚持以理论宣传提升说服力,坚持以文艺宣传增强感染力,坚持以社会宣传强化渗透力,努力实现核心价值观传播面对面、心贴心、经常化、可持续。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通过微电影和动漫片实现了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展示。通过环境布置因地制宜地展开线下宣传,实现了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润物细无声”,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的生动局面,为顺义建设“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有力促进了顺义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转型升级。

  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贺亚兰表示,顺义区将以承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为契机,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作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全国文明城区的目标迈进,奋力谱写新时代顺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