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迈向新时期的中美关系

2017-11-16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作者:沈逸 单位: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从中美关系的发展历史来看,十九大结束不久的中美元首会晤,承担着为新时期中美战略关系稳定发展奠定新的战略基础的重任。与此前相比,中美关系正全面进入深水区,中美两国客观上需要一种适应新态势的新关系,这种态势包括:中美两国必须在一个日趋复杂、多样、开放、复杂的全球环境中保持战略稳定,推进增长,实现繁荣;中美必须在保持相互依存关系良性发展中妥善管控分歧;最为重要的是,中美之间必须形成适应新的力量对比的战略稳定机制,超越单一主导性要素维持稳定的传统框架,在安全、经贸、文化等多个领域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情况下,实现一种新的动态稳定机制。这不仅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需求,也是全球和平与繁荣的需求。

  中美领导人在今年三次进行正式会晤,既是两国国家利益需求,也是世界发展使然。当今世界因为力量对比变化日趋平衡等新趋势,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身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风云际会下,两国当之无愧承载起特殊使命。中美两国在相关领域达成务实合作新模式,是推动国际实践积极演化的必要条件,也是中美两国落实造福世界人民所必须承载的历史使命。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与重大调整的过程之中。信息技术以及生产力发展前沿领域的实践高歌猛进,推动全球化实践深入各个领域;与此同时,由西方国家在历史上主导形成的传统全球治理架构日趋暴露出无法适应生产力前沿发展与经济基础深层变化需求的缺陷,而被称之为逆全球化思潮的兴起,以及其在多个西方主要国家国内政治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也显示出推进全球化进展的传统动力枢纽至少已经面临政治意愿不足的隐患。

  从国际体系的力量对比来看,学界已经普遍且明确指出了两大趋势:第一,全球范围的实力和能力分配有重新向中美两国聚集的态势;第二,中美两国之间的实力差距仍然存在,但已经显著且持续缩小。从冷战结束至今的发展态势看,这两大趋势发生和发展的速度超过各方预期,由此带来的显著挑战之一就是中美面临在较短时间内调整乃至重新构造彼此认知框架,并且对心理进行调适以匹配实力变化的战略性使命。

  中美双方在此面临的任务是不同的: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构建更加自信、从容的外交战略,并以更加主动、建设和积极的态度,凝练中国的利益需求,并逐渐塑造符合中国发展需求的国际环境,在外交领域变得更加积极和进取。对美国来说,特朗普可能是历史上个性特征最显著的美国总统之一,面临的可能是威尔逊政府以来美国在全球实力相对比重和影响力最为微妙与复杂的环境,如何撇开国内政治的躁动,以真正负责任的方式去看待和理解中美之间的对比变化,如何真正理解中国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意愿,如何正确运用美国的力量以符合历史前行的方式为国际社会作出选择,对这届美国政府及其国内政治架构来说,都是直接、显著而严峻的挑战。

  从特朗普就职以来的发展态势看,人们有理由对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之后的两国关系保持乐观的预期:从美国方面来看,尽管特朗普被称为“政治素人”,也常有惊人的言论和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为模式,但事实上特朗普在中美战略关系上的稳定性、政策延续性与可预测性方面明显高于预期,其本人相对务实的政治态度有助于维持中美关系的战略稳定,而美国国内政治态势的发展,又从客观上强化美国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上为国内政治加分的客观需要。从中国方面来看,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诸多领域构建了坚实有力的能力体系,对中美关系的整体态势提供了良性的助力,而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会晤中已经逐渐形成了较为稳定的认知与良性互动形式。

  整体来看,今天的世界需要一个建设性互动的中美战略关系,期待中美两国继续用自己的智慧为全球提供更多的良性公共产品,共同努力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造福世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11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