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

2017-11-16 07:2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

——黑龙江大学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黑龙江大学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形成自上而下、上下联动的学习态势,在学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一项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大学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正在黑龙江大学的基层党支部中火热进行。学习中,各党支部读原文、重解读,讲体会、重感悟,谈做法、重行动,学习效果十分显著。

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

黑龙江大学校园一景 图片由黑龙江大学提供

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校培训班。图片由黑龙江大学提供

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

黑龙江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抗联路”主题实践活动。图片由黑龙江大学提供

  系列学习辅导活动“热起来”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的第二天,黑龙江大学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辅导会。“党的十九大报告集中反映了全党智慧、基层实践、人民期盼,科学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顶层设计。”诉讼法专业马煜同学站在讲台前认真地宣讲,手里的讲稿是她根据党报党刊的宣传和报道,用了一整天的时间认真整理准备的。

  “为把学生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学院依托党校培训班,开展了支部互学、专家讲座、党员讲党课、先进事迹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牢记使命,将个人理想融入新时代,把崇高理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姜晶玲向记者介绍。

  “未来的三十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三十年,也是我们青年学生人生发展的黄金三十年,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将亲身经历、亲身参与、亲自实现、亲自见证民族梦想与个人梦想的共同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宝文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上讲道,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老师的讲解。晚上八点的汇文楼,刚刚上完晚课的学生们三五成群地走出教室,李宝文在回答了几名学生的提问后,收拾好教案和书本,最后一个离开。党的十九大期间,李宝文在每次课程中专门拿出一定时间向同学们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们对十九大精神的关注和期盼,超出了我的想象,在学生们渴望知识的眼神中,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李宝文深情地说。

  “学校通过开展‘四级理论学习’、组建讲师团、更新‘四进四信’授课内容、更新‘两学一做’学习内容、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办法,开展丰富多样的特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师生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贴近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全面系统学,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学校党委书记刘德权表示。

  群众性的宣传教育“火起来”

  “我珠河东北反日游击队全体战士,为收复东北失地,夺取祖国自由,哪怕枪林弹雨,万死不辞,赴汤蹈火,千辛不避……”黑龙江大学机关党委所属支部党员们在位于尚志市的赵尚志纪念园齐声朗读《珠河反日游击队誓词》。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机关党委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抗联路”的主题实践活动。

  “举办这期党务工作者现场教学,旨在让基层党务干部在抗联英烈热血战斗过的地方重温党的历史,体会我们共产党人当年革命的初衷、宗旨、理想,体会革命先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学校机关党委副书记宋烨介绍。

  黑龙江大学是黑龙江省政府与教育部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根于延安、源于抗大,前身是1941年创办的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这样的办学渊源对黑大产生了深远影响,形成了全国高校独树一帜的对俄办学特色,赋予黑大鲜明的抗大传统和红色基因,沉淀学校深切的人文关怀、浓厚的家国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激励一代代“黑大人”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

  贯彻与落实的行动“实起来”

  “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必须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必须要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说。

  11月1日,“黑龙江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启动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书记隽鸿飞说,教研部的首要任务就是不断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内涵,汇集校内外专家学者集体备课,研究制定新的教学大纲,并将这些思想内涵教授给学生。

  “学院一直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此基础上,将学习、教学、宣传结合起来,将研究、服务、实践结合起来,建立理论精、定位准、效果实、范围广、有特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林说。

  黑龙江大学从抓稳各级党组织这一“主心骨”、抓新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主渠道”、抓牢教师队伍这一“主力军”、抓实思想理论宣传这一“主阵地”四方面入手,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所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