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机遇

2017-11-16 07: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视角】

  祝勇(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

  我刚参加中国作协代表团访问秘鲁、智利归来,与同行的作家一起,在这两个国家多所大学的孔子学院发表演讲,受到了当地人民热烈的欢迎。我深知,他们关注的焦点,不在于我个人,而在于我所处的这个国家,在于我们国家正在经历的深刻变革和已经展现出来的光明前景。我感受到文学背后的国家力量。

  远在异乡,我们仍关注着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对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巨大的鼓舞。

  我相信当下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为置身这样一个新时代感到自豪。全新的时代,为中国文学的发展,为我们每一个作家的写作,提供了历史的机遇。我们有幸目睹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过程,有幸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

  中国历史上,每一个大时代都会孕育文学艺术的高峰。或者说,优秀的文学,必将依托于一个深刻变革的大时代。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时代不同于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代。这个新时代,我们国家展现出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社会图景,人民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精神面貌。

  这样的一个新时代,不仅为我们的文学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创新的激情,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连国外的作家艺术家,都已经清晰地感受到这个新时代所蕴含的历史机遇——就像我在拉美感受到的那样。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作家,更应当感受到我们的文化使命,那就是更加全面地认识这个时代,更加深刻地感受这个时代,更加生动地表现这个时代,去“抒写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

  2021年,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就要实现。2020年,我所在的故宫博物院将迎来紫禁城建成六百年的历史时刻。这是历史与现实的一次神奇的相遇,对我个人也是一个难得的写作机遇。我将努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我的文学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