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景宁畲族自治县:加快实现“三美融合”

2017-11-17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加快实现“三美融合”

——访浙江省丽水市副市长、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重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浙江省唯一的民族自治县和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景宁的首要任务就是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勇立绿色发展的潮头,加快打造“畲族风情大花园”。

  11月7日,记者见到丽水市副市长、景宁县委书记陈重时,他正忙着调研美丽城乡建设工作,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当地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劲和热情。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推动‘红船精神’落地生根,就是要紧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民生工作一件一件办实办好,用实际行动不断实现畲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陈重说,景宁干部群众将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担当和作为,把“实干”作为主基调,把“创新”作为最强音,把“赶考”作为新状态。

【领航新征程】景宁畲族自治县:加快实现“三美融合”

景宁美丽县城俯瞰 资料图片

  “铭记党的奋斗历程要时刻不忘初心,追寻‘初心’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汲取奋斗力量的过程,就是准确把握‘红船精神’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过程。”陈重说,学什么?首要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景宁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党员干部,全县上下第一时间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结合民族地区实际情况,景宁通过开展以“全域全员全覆盖、联村联户联民心”为主要内容的“三全三联”大走访、山歌畲语宣讲、文艺汇演等各种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在畲乡落地生根。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谋什么?“就是要时时处处围绕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谋划和开展,体现在新时代的发展过程中,就是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陈重说,“即使发展任务再紧迫,也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实现中国人民永久幸福、中华民族加快复兴的必然要求。”

  “县城建设必须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朝着山水相融、美丽和谐、精致品质的目标迈进;在乡村,则要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覆盖全县所有乡镇、部门和村社。”陈重说,景宁地处东部发达省份,人民已实现了从追求“有”到追求“美”的转变。因此,景宁立足县域实际和资源禀赋,通过打好最美生态牌、绿色发展牌、全域统筹牌、改革创新牌、富民惠民牌,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空间格局和美、畲族风情浓郁、绿色经济亮丽、体制机制健全、人民生活幸福的畲族风情大花园,力争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推动‘红船精神’落地生根,就要紧密结合实际,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陈重表示,就景宁而言,就是要坚定信奉并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实现永续发展。

  围绕打造畲族风情大花园的目标,景宁坚持文旅融合、城旅融合、农旅融合多角度发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山水多方位支撑,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加快实现。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和“农民增收、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的“双整双增”目标,景宁下派53位县直部门“一把手”兼任集体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他们忙于走村入户开展调研、谋划“双增”长效路子,农民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三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10万元薄弱村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是新时代党委政府的职责,景宁将倍加珍惜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在‘大花园’建设过程中,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奋力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陈重坚定地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7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