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口:“双创”成为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2017-11-17 06: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巡礼】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11月14日下午,一场暴雨突袭海口,受强雨量和海水顶托作用影响,海口城市内涝严重。然而,全市却涌现出一幕幕暖心的画面:路人互助、环卫工人自发组织起来转移学生、交警打着赤脚在路口指挥交通、市民用手清除堵在下水道口的杂物……海口市200余万市民用行动诠释着这座城市的文明。

  共建共享为民惠民利民靠民

  作为我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海口市政建设存在不少短板。如何让这座年轻的城市散发出应有的青春活力?2015年7月,海口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简称“双创”)的号角。

  “双创”刚启动时,群众议论最多的就是流动摊贩因“双创”而生计受影响。但海口在创建过程中,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利民、靠民,不扰民的宗旨,将创建成果物化、固化,让市民生活更有品质,让“双创”成为名副其实的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

  海口市民许国盛在港西小区里摆了个小摊,卖炸串串。因为炸的串串干净卫生味道又好,一直很受消费者欢迎。“双创”开始之后,许国盛的摊子撤掉了。不过,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在改造后的港丰市场为许国盛安排了一个摊位,许家的长远生计得到了解决。同时,海口按照“业态缺啥补啥,问需问计于民”的思路,海口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统一规范店铺招牌,把美食、购物、理发等生活服务类行业集中起来,积极吸纳流动摊贩和低收入困难群众,让其入店经营。

  数据显示,海口每年投向民生支出资金占财政支出的75%,2016年投入100多亿元,改造小街小巷2434条,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40处、特色餐饮街(区)21条,改造提升农贸市场42家,新建便民夜市2个。

  生态优先擦亮绿色名片

  美舍河是海口市区最长的城市内河。过去,由于沿途两岸污水截流并网不彻底,上游段存在农业、工业点源污染、河道淤积严重等问题,美舍河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臭水沟。2016年年底,海口展开城市更新行动,美舍河被当作重点修复对象。治理水体,截污纳管和面源控制先行。工作人员逐一排查沿线500多个居民小区,找到所有污水直排的源头。接着对71个排放口进行源头截污,建设末端截流拍门51座,对美舍河流域偷排、错接排污口的20家单位进行行政处罚。通过治理,美舍河90%的直排污水被纳入管网就近送往污水处理厂。

  如今美舍河面貌焕然一新,水面碧波荡漾,岸边鸟语花香,昔日的脏臭已不见踪影,成为市民游客散步的好去处。以美舍河凤翔段治理为示范样板,海口将全市32个水体整合划分为6个标段集中治理,目前主城区水环境功能均已达标。

  这是海口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海口对全市31个城市水体进行全面治理,通过截污、雨污分流、种植水草、岸线修复等科学手段,让城市景观与自然达到和谐统一。

  崇德向善筑牢城市文明之魂

  “快进来歇歇脚,喝杯茶消消暑。”在海口振兴路,三棵树农家鸡饭店老板薛小兰不时招呼着附近的环卫工人进店休息。为环卫工免费泡茶送水,提供歇脚之地,薛小兰已经坚持了7年。近年来,海口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加大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评选、学习、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善行义举社会正能量,激发市民向上向善向美,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26万人,占建成区人口比例17.1%,远超全国文明城市测评13%标准。海口还创造性地提出并全面实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一”模式,创造性设立“全民公益日”和“公益海口”网络服务平台,着力推动全民公益活动,被列为中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

  如今,走在海口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感受到学文明、讲文明、促文明的浓郁风气。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凡人善举更是层出不穷,盘丽芬等22人先后入选“中国好人榜”,涌现出129名道德模范。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7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