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晋平:为推动更加普惠平衡的经济全球化贡献“中国方案”

2017-11-17 07: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赵晋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时期,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浪潮迭起,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于经济全球化的态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十九大报告中有三个地方提及经济全球化。一是在分析中国外交面临的国际环境时,作出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重大判断,表明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信心;二是在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方略中,明确表达了中国“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决心;三是在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中,针对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等问题,呼吁各国人民“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张胜、李曾骙、杨雪丹、王佳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7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