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易鹏: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2017-11-17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易鹏(盘古智库理事长)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发展经验,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国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如何,不是简单的制度说教,而是要用事实说话。过去的世界盛行的是向西方一边倒的声音。然而,随着现代科技不断进步、互联网周边产业爆炸式发展、地缘政治局势不断变化,地区经济与国际关系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仍有增无减,包括美国、英国等在内的发达国家在经济上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民众的满意度也不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零距离观察各国经济和政治动态、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盘古智库组织专家团队多次赴美国、法国、土耳其、印度、韩国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从对各国企业、民众、学者、政要的调查走访和学术研讨中看到,按照西方的思路进行治理的不少国家和地区,既没有促进经济的有机健康发展,也没有实现民生的实质性改善,相反滋生出大量的恐怖暴力问题和基本民生问题。西方国家及其追随者中掀起了逆全球化浪潮,这是西方国家发展道路遇阻的明证。

  没有比较就没有发言权。中国在扶贫攻坚、城镇化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制定出了当前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方案。可见,传统的西方模式不再是世界发展的趋势和实现繁荣富强的唯一路径。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迅速崛起,在实践中探索出了西方国家所没有的经验,世界的发展呈现出多元共生的格局。

  十九大正是中国取得历史性变革、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节点。它让世界看到中国正逐步走向国际舞台中心,标志着中国在世界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已经具备了探索综合管理与长期发展的科学途径、为世界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

  正是基于此,我们的目光不再只盯着西方国家,而是内顾自身的发展经验,总结出先进的规律与方法,放眼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它们提供中国方案以及与此配套的产品与服务。

  (光明日报记者曹元龙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7日 06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