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命运共同体:增强了全世界对未来的期待

2017-11-17 07: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人类命运共同体:增强了全世界对未来的期待

——访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理事格拉塞·利马

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 张斐晔

  “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火热召开,国际上的知名智库纷纷参与,热议中国与世界的发展议题。参加研讨会并就中国对外政策与世界和平发展发言的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理事格拉塞·利马在此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说:“习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增强了全世界人民对于构造一个和平与稳定未来的期待。”

人类命运共同体:增强了全世界对未来的期待

格拉塞·利马 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记者:中国坚定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引领力量,您如何看待中国这些年来的外交成就?

  利马:中国日益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体现出了越来越强的国际责任感和领导力。当然,目前国际上确实有一些逆流而动的趋势,比如美国向孤立主义靠拢,而英国选择脱欧,但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和在此过程中体现出的国际责任感才特别凸显。

  记者:您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中“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将对世界产生的影响?

  利马:习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增强了全世界人民对于构造一个和平与稳定未来的期待。“人类命运共同体”本身就是用一种更普惠的视角来看待世界,而这种宽广的胸怀是大家共同营造更加美好世界的基础。民族独立、幸福生活,这是人类共同的价值取向。虽然没人确切地知道未来,但是人类应该秉持着共同的理念向未来迈进。

  记者:您认为,中国未来的外交走向将怎样影响包括巴西、印度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

  利马:包括巴西、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有许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人口基数大,而许多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需要还得不到充分的满足等。这些巨大的挑战的确存在,但是如果我们这些国家能走在一起,以中国创建美好未来的理念为指引,那么长远看来,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大家共同的未来也将更加光明。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在经济领域的开放政策对世界的贡献?

  利马: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世界伙伴关系,把不同的国家通过完全中性的、没有附加条件的利好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而这正是我们当今世界所需要的理念。现在,世界上的某些发达国家有一些经济停滞迹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球秩序需要重建,新的领导秩序也在重组中。此时,中国对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坚持无疑非常值得肯定。特别是,中国对于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开放态度确实为人所称道。贸易其实是一个国家融入世界的方式,你贸易量越大,意味着你越需要以合作的态度看待对方,而不可能以竞争和挑衅的姿态在国际上立足。中国的开放态度正在引领世界,这对于全世界来讲,都是个好消息。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6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7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