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三千多名先心病患儿获新生

2017-11-18 04: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致敬志愿者】

  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扶贫“救心”项目

助三千多名先心病患儿获新生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个人累计捐款超过1200万元,所带领的团队帮助近两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救助3000多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让他们重获新生,开展留守、孤贫儿童扶贫、助学和敬老等公益活动,惠及数万人次……这张优异的成绩单来自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谢东祥和他的团队。

  早在1997年,谢东祥就开始参与公益活动,2003年他将企业交给经理人管理,以全职志愿者身份加入到服务社会的队伍中。2004年至2007年,谢东祥先后创办两支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带领志愿者在广东省多个市县及云南、广西、新疆、青海、四川、湖南等贫困地区开展慈善服务。

  为了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在多年的公益实践中,谢东祥不断总结探索,以专业、创新的精神打造出医疗救助品牌公益项目。他认为,慈善的力量和资金是有限的,必须把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那就是“救命”。2013年,谢东祥发起创立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在各地开展扶贫济困、医疗救助、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慈善公益活动。

  近年来,先天性心脏病已成为很多贫困家庭患儿的第一杀手,谢东祥说:“其实,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一出生就可以做手术,90%以上的病例可通过手术治愈,能像正常的小朋友一样长大。但大部分贫困家庭付不起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医疗费。这些患儿当中,有一半可能活不过3岁,90%以上的孩子可能活不过20岁。”

  在目前优质医疗资源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如何为这些孩子提供有效帮助?谢东祥带领团队建立起了高效的救助系统,与广东省12家三甲医院合作,开展救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项目,为贫困患者开辟生命的绿色通道,帮助患者迅速入院接受手术,促进患者尽早康复,减轻家庭负担。

  扶贫“救心”项目救助的不仅仅是稚嫩的生命,更是一个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家庭。项目充分调动了各地妇联、民政、红十字会及医院的资源,做到反应迅速,覆盖全面,并建立了医学筛查、入户探访、入院关怀、术后回访复查的规范流程。项目自实施以来,已成功救助3000多名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被中央文明办推选为2016年度“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谢东祥说:“这个世界需要帮助的人很多。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尽量多帮助一些人。”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8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