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宁:创城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7-11-18 04: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巡礼】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在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青海省西宁市作为上榜5个省会城市之一,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西宁:创城提升百姓幸福感

西宁新貌 资料图片

  从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摘得桂冠,一路走来,西宁市上下同频共振,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创城的脚步一步步坚定而又铿锵地向前迈进。西宁这座高原古城也随之发生着巨变:高耸的楼宇日新月异、家园被绿色环绕、天空湛蓝、河湖清澈!

  “绿色西宁”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每逢双休日,西宁市民唐仲蔚都会去西宁环城国家生态公园走一走,她说:“整个公园有20多个景点,树木葱郁,漫步在这里,可以听到小鸟在身边唱歌,感觉真好!”

  “绿色,是西宁发展的底色!”西宁市委书记王晓说,创城8年来,西宁市构建了以公园、广场、游园为支点的城市生态景观网络,新增园林绿地面积30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40.5%,空气优良率为85.02%。西宁实施的碧水蓝天工程更是深得民心,高原古城已形成了亲水、近绿、宜人的生态环境新格局。

  在这片曾经缺林少绿的高原大地上,一幅绿色西宁、彩色西宁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慢慢延伸……郁郁葱葱的南北两山,如双臂般将西宁紧紧环抱,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绿色向前延伸;以西堡生态森林公园、环城国家生态公园等重点林业生态建设项目为引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西宁城乡绿化建设正在跃上新高度。

  “清洁西宁”赢得越来越多人的敬重

  垃圾压缩车、摆臂车、洒水车、清扫车、喷雾车、多功能吸尘器……2016年,先进的扫洗工具亮相西宁,自“美丽夏都·清洁西宁”品牌建设行动启动以来,西宁市为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同时,西宁市针对城市顽疾,精准发力,创新工作。

  “建国南路公益广告破损脱落,请及时督促整改”“五四大街与新宁路交界的红绿灯管道裸露”“小桥大街46号墙体瓷砖破损”……每天,在微信群里监督人员都随时发布现场检查出的卫生死角,创城督查人员每曝光一处,都会随后发出现场照片,不一会儿,相关部门就会赶到现场完成整改,并发布整改后的照片及时回应。自西宁市建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微信群以后,这些过去费时耗精力的老大难问题马上就能迎刃而解。

  “以前西宁五年一小变,十年一大变,如今的西宁是一年一变、一月一变、一天一变,越变越干净,越变越美丽。”谈起西宁的市容环境,市民王有禄满是感慨,连连称赞。

  “美丽西宁”我的家

  夏日清晨,西宁市中心广场、青唐城遗址公园等景区内,人们享受着绿的清新、花的芳香;白天,驱车行驶在马路上,扑面而来的是景的震撼;入夜,映入人们眼帘的是科技催生的火树银花、流光溢彩……创城,让今天的西宁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景更美了、花更艳了,人更有精神了,城市更有活力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更强了。

  社区工作人员马菊花说她在西宁的生活越来越惬意;家住北园巷的刘彩霞说在西宁创业求发展感觉很幸福;留学归来的左扬民借青海旅游热搞摄影,小日子越过越红火;90岁高龄的郭堂印对西宁这几年的变化赞不绝口……一个个惠民举措、一处处便民设施,让市民、游客在西宁随便哪个角落,都能享受到创城带来的好处和实惠,也感受到城市“家”的味道越来越浓。

  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景观日益提升,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市民文明程度越来越高……8年创城给西宁带来的变化是大家有目共睹的。8年间,西宁市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诸多荣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8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