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日常生活

2017-11-18 04: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日常生活

——上海、天津、云南、青海等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宣讲十九大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陈建强、颜维琦、张勇、万玛加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深入学习来准确领会。连日来,上海、天津、云南、青海等地创新宣传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群众心里生根开花,为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欢乐中体味新生活的幸福

  “五年的成绩真辉煌,全靠人民全靠党,经济增长速度持续高,精准扶贫政策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一起奔小康……”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加上沪语说唱,如此接地气的快板,引来阵阵喝彩。11月15日上午,在上海闵行区莘庄镇沁鑫邻里中心二楼,来自莘庄镇文体中心的社区文艺骨干,以快板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字一句深入浅出,说到百姓心坎里。在上海闵行区,快板、漫画、舞蹈等不同文艺载体都已成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效抓手,“零距离”“面对面”,让宣讲更加具象化、生动化,融入了群众日常生活。

  “十月十八日不寻常,世界聚焦人民大会堂,‘十九大’召开普天同庆,总书记报告意义深长……”连日来,一首《十九大精神放光芒》京东大鼓鼓曲在天津市宝坻区宝平街各社区传唱开来。鼓曲创作者之一蒋淑珍说:“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每句话都说到了我们的心里!我们这些文艺志愿者边学习边创作,编排了这段宝坻人最爱听的京东大鼓,就是要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

  云南各地积极发挥基层干部、农村能人的作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边寨、进网站。在边疆民族地区,德宏州“五用”宣讲团、保山腾冲市“艾思奇百姓宣讲团”、玉溪红塔区“聂耳社区宣讲团”和各种民族语宣讲小分队,深入村村寨寨、田间地头宣讲,在少数民族聚居区采用“用民族干部宣讲、用民族语言阐释、用民族文字翻译、用民族节庆展示、用民族文化体现”的方式,努力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让基层群众听明白。

  在实践中感受新思想的力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十九大代表、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徐文华来到天一建设有限公司,为这里的农民工宣讲了十九大精神。“虽然我们的工作很平常很普通,但是通过辛勤工作,我们就能够实现自己发展的人生价值!”徐文华一边宣讲,一边拿出了他拍摄的“天津变化图册”让大家翻看。

  连日来,在青海大地掀起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在人们心中鼓动起干事创业的激情。11月9日,在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泉口镇多麻滩村,“理论+文艺+扶贫”十九大精神宣传“轻骑兵”巡演活动上,一首由回族宴席曲《牡丹令》改编成的《欢庆十九大》赢得现场观众叫好声不断。听着演出小队在“吹拉弹唱”道出了一项又一项党的好政策,乡亲们都感到暖意浓浓。“演员们这么一唱,像拉家常一样,我们老百姓对十九大精神就了解得更多了,印象也更深了……”村民张世孝激动地说,“有党的好政策支持,我们就一定能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从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在云南省委统一部署下,云岭大地从城市到边疆村寨,从高校到乡村,都掀起了丰富多彩的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云南从省级机关抽调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与十九大代表和专家学者,组成省委宣讲团分别到16个州市、10个省级机关、10所高校和10个属企业开展示范性集中宣讲。云南民族大学11月3日启动“双语双译双百活动”,百名师生组成12支宣讲队伍,利用民族语言文字,到边疆民族地区进行十九大精神的百场宣讲,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群众中“入脑入心”的同时,也在生动的生产实践中深刻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力量。

  在憧憬中拥抱新时代的到来

  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囊谦县着晓乡活跃着一支摩托车十九大精神宣讲队。

  “我们总共6辆摩托车、11个人,虽然需要我们翻山越岭,甚至爬冰卧雪,但一想到能给乡亲们讲解十九大精神心里还是挺激动的。”宣讲队队长来桑告诉记者,在尖作村宣讲时,正逢大雪,但牧民们没有一个人因雪而散去,依旧是讲者认真、听者投入,当宣讲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等内容时,牧民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牧民扎西拉毛还专门从家里沏来热腾腾的酥油茶敬献给宣讲队员。他说,宣讲队来到家门口,用最简单的话语讲解了那么多惠民新政策,听了心里特别高兴,相信未来的日子会更加美好。

  在天津市红桥区红桥实验小学,“红领巾心向党携手共入新时代——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中队会正在进行。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天眼”探空,墨子“传信”……精心制作的动画短片通过一组组卡通形象生动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目不转睛。“我觉得十九大就是一个能让我们生活更幸福的大会,能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十九大的召开,是为了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整洁、美丽。”“十九大是为了祖国好、人民好的大会,在不远的将来,贫困山区小朋友们的学习条件一定会得到改善。”同学们边说边拿出手绘的愿景卡,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自己的心愿与梦想。

  “中国梦就是人民梦!新时代催人奋进,新思想指引航向;新征程舍我其谁,新使命只争朝夕。让我们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干出样子,用青春和汗水拥抱新时代的到来!”十九大代表、天津四十二中校长袁滨渤满怀激情的话语道出了津沽大地青少年的心声。

  (光明日报综合各地11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8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