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肯尼斯·奎因:中国正在建设和平与发展之路

2017-11-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正在建设和平与发展之路

——访美国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肯尼斯·奎因

光明日报记者 赵凡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展望未来,中国仍具有美好的前景。”在“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上,美国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肯尼斯·奎因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

  谈起1979年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情景,奎因感触颇深:“1979年的北京与现在完全不同。”在他看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建立起成熟的城市和交通系统,而最令人惊叹的还是中国在扶贫减贫领域的突出表现。“从前,60%的中国人挣扎在贫困线上,现在这一数字被大大降低了”,奎因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2020年中国全面消除贫困的目标令人振奋,这种成就是世界上其他国家从未实现且无法实现的。

肯尼斯·奎因:中国正在建设和平与发展之路

肯尼斯·奎因 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奎因说,当前全世界人口约为75亿,到2049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0亿,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100亿人的生存问题。应对这一挑战不仅是中国和美国等大国的责任,更是全世界必须共同面对的困难。如此艰巨的任务出现在2049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使得中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愈显珍贵。因此,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全人类共同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极大鼓舞。

  “我听过一句中国谚语:‘要想富先修路’。”奎因说,“中国农村等偏远地区道路交通的发展对世界扶贫具有借鉴意义。对迫切需要克服贫困、实现发展的非洲国家来说,可以借鉴‘要想富先修路’原则,研究中国的发展之路,并从中国经验中汲取营养。”

  十九大报告中对可持续发展的强调让奎因印象深刻。他指出,世界不仅需要生产足够的粮食,更要生产有营养的粮食,中国倡导的可持续生产生活方式与这一目标不谋而合。同时,奎因认为,十九大报告对中国共产党在廉政建设方面的规划以及所展示的打击腐败的决心也令人印象深刻。

  最后,奎因对未来中国表达了期待。“中国不仅在修建公路,更在构筑与世界各国互助理解、公平交流、密切协作之路”,这条“路”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国际形势、实现自由贸易意义重大,是人文之路、思想之路,更是通向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必由之路。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8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