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个瞬间何以感动国人

2017-11-19 03: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11月17日,新闻联播的一个镜头刷屏网络和微信朋友圈。这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新一届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当看到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82岁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习近平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两人执意推辞,总书记一再邀请,最后两人在总书记身边坐下。

  真诚地示意邀请,大气而自然地拉出椅子,关切地搀扶引导,安顿长者先坐下,这一连串的举动,赢得了在场者的热烈掌声。镜头如实地呈现在新闻中,更温暖了全国亿万观众的心。“值得尊敬的动作”“尊老敬老,尊重知识分子,这就是典范”“暖心啊”“拉凳子时那个干脆”“这个动作太帅了”……网友们的点赞代表了国人的心声。

  正如现场与会代表的感言:习近平总书记同参会代表亲切的“一握”,给老模范代表的“一让”,令人难忘、令人敬仰。中国数千年的爱老敬老传统,对于科学、对于知识分子的礼敬,对苦干实干的基层干部的尊重,都在这“一握”“一让”之中充分呈现。

  对长者的尊重、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对道德楷模的尊重,流露的是真情,展现的是风范。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他就曾亲切称呼坐在第一排左边的一位老人为“老阿姨”,并饱含深情地说,我刚才看到这位老前辈,她就是我们的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她今年90多岁了,我看到她以后心里一阵阵的感动。

  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当看到87岁的著名学者汤一介从研究室走出来迎接,他马上快步迎上去,同汤教授亲切握手。一张习近平总书记紧紧拉着老先生的手的照片,感动了很多人文学者。2016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母校北京八一学校,在老教师和校领导面前,习近平真诚而自然地说道:“到这儿就没有首长了,都是学生。”朴素的话语,自然流露出真诚的尊师重教之情,为千千万万人民教师带来了最好的节日鼓舞。

  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长者、对于知识分子、对于教师、对于弱者一贯的尊重、关心和扶助,就会知道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握”“一让”其来有自。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家庭、在工作、在生活中的尊老敬贤、扶弱济困习惯,就会理解“拉凳子时那个干脆”,为何如此自然。

  孟子曾言:“天下有达尊三:爵一,齿一,德一。朝廷莫如爵,乡党莫如齿,辅世长民莫如德。”“两人执意推辞,总书记一再邀请”,这个场景很温暖,很“中国”。尤其是在这么一个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的表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发乎本心、出乎自然的行动,以身作则地诠释了何为中华传统美德,向国人尤其是青年人,呈现了道德的重量与人格的魅力。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9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