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始终与国家利益和人民需要相向而行

2017-11-19 03: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短评】

  作者:张焱

  72岁的南仁东倒在了“中国天眼”传来捷报之前。这位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工程的发起者及奠基人,生命在欣慰与遗憾中戛然而止。

  人生只为一事来,历经8000多个殚精竭虑的日子与近百次失败,南仁东终使“中国天眼”伫立在中国西南……南仁东身上蕴藏着中国知识分子深厚的家国情怀。这种情怀,使他将人生的价值附丽于祖国的前途命运,将个人的分量置于国家的天平上衡量。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任何社会的发展进步都离不开知识分子发挥建设性作用。从钱学森、邓稼先、方永刚、黄大年直到南仁东,这些优秀知识分子的先进事迹充分表明,正是有了此等精神情怀,他们才能始终与国家利益和人民需要相向而行,无惧艰辛,勇往直前。

  1993年,获悉科学家们在日本东京的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上提出,要在全球电波环境继续恶化之前接收更多来自外太空的信息,建造新一代射电“大望远镜”时,南仁东便提出了“咱们也建一个”的想法,随之将24年光阴付诸于此。这也是知识分子勇于创新精神的折射。我国现代化建设与世界上一些国家相比起步晚,因此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用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抓住最先进的知识和技能跟上时代发展。

  近年来,中国的科学家与建设者们用一系列超级工程书写着“弯道超车”的奇迹,从绿色建筑上海中心大厦到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神舟飞天到高铁奔驰,中国智慧、中国速度一次次展现了当代中国的风采,令国人骄傲,令世界瞩目,而这背后是无数个南仁东的默默奉献。

  南仁东曾说过:“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到无垠的广袤。”就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宣布,中国天眼发现数颗新脉冲星,这是我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我们必将看到更多新时代的发展成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一一实现。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9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