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气候治理 中国贡献亮眼

2017-11-19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球气候治理 中国贡献亮眼

——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落幕手记

  当地时间18日凌晨,联合国气候大会在德国波恩闭幕。大会主席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在闭幕式上表示,各方意识到采取果断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就商讨《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取得进展。

  在长达两周的会议上,各国就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自主贡献目标等内容展开广泛交流,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作为两个阵营围绕2020年前气候行动问题展开交锋。气候大会正式进入高级别会议阶段后,伴随着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法德两国首脑领衔的30多位国家领导人的亲身参与,会议不仅完成了大量细节方面的工作,也让世人看到了各国坚持落实《巴黎协定》的决心。

全球气候治理 中国贡献亮眼

在德国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上,儿童们举起“拯救世界”的横幅,呼吁大家重视环境保护。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中国代表团在会上始终坚持正确理解落实《巴黎协定》,获得各方认同。与会代表认为,作为《巴黎协定》的倡导者、维护者和实施者,中国所采取的行动成效显著,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

  为落实《巴黎协定》奠定基础

  作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之后的第一次缔约方大会,国际社会延续了巴黎协定开启势头,展示了强有力的政治意愿,美国国内的州、市、企业、民间团体等“非国家行为体”也在本次大会上承诺继续支持气候行动。在大会闭幕的当天,围绕给予贫穷国家财政支持的细节问题,一直谈判至凌晨。两周来,参与谈判的代表们完成了大量文件。明年,以这些文件为基础,将产生实施巴黎气候协定的具体规则。

  两年前,近200个缔约方一致通过《巴黎协定》。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根据《巴黎协定》,各方以“自主贡献”方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然而随着美国特朗普总统宣称退出,该协定乃至全球气候治理蒙上了一层阴影。

全球气候治理 中国贡献亮眼

波恩当地环保人士制造出“巨型地球”,倡议人们爱护共同家园。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本届大会主席国为太平洋岛国斐济,这是受到气候变化严重影响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首次担任联合国气候大会主席国。斐济在本次会议中,告诫世人太平洋诸多岛国目前的处境是多么危险,气候变化给这些岛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仅海平面上升就让许多国家叫苦不迭。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表示:“行胜于言,经历了史上第一次岛国气候大会,领导人们需要证明他们听到了小岛屿国家的迫切诉求并且了解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立即采取行动。这次大会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继续前行提供了动力,为接下来的进一步气候行动打下了基础。”

  大会的首要任务:确保如期拿出《巴黎协定》的具体实施细则,在会议闭幕的当天基本完成。多方表示,大会围绕《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已经达成一个全面均衡反映各方关切的谈判案文草案,为明年谈判奠定了好的基础。另外对2018年促进性对话也作出了明确安排,特别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坚持下,将2020年前的安排列入了议程、作出了规定。此外,多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在高级别会议时承诺,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贡献与中国方案成焦点

  在此次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以及中国代表团的积极作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各国及国际组织代表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

全球气候治理 中国贡献亮眼

波恩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现场。新华社发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会上表示,尽管中国正面临着一系列紧迫的气候环境问题,在一系列治理行动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积极应对的诚意和举措,“令人印象深刻,鼓舞人心”。

  据世界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投资国。英国石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曾指出,中国正引领着全球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2016年中国贡献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41%,超过经合组织的总增量。

  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政策顾问迪伦·默里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中国正在为实现碳排放达峰的目标采取切实措施。默里说:“无论是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量,还是减少上路燃油车的数量,这些都是中国政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巨大努力。”

  中国是最早批准《巴黎协定》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向联合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别方案的国家之一。中国2015年就承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中国还于今年开始研究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国。

  与此同时,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的作用也受到广泛认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本次大会期间表示,多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环境与气候等多个领域展现了重要领导力,是联合国在多边进程中的重要合作伙伴。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气候大会上表示,中方愿与各方携手,确保巴黎会议取得成功,加速推进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速巴黎协定后续谈判,奠定制度基础;二是对2018年促进性对话做出安排,充实动力基础;三是落实2020年前行动和承诺,筑牢互信的基础。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落实减排承诺。十九大报告中有多处明确提及应对气候变化,足见中国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视。

  詹妮弗·摩根在会议期间发表演讲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非常主动地与全球其他政府合作开展气候治理的工作,向世界展示了积极的态度。人们从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和G20峰会上的演讲都可以看出中国大力支持应对气候变化议程的意愿,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决心。” 

  (光明日报柏林11月18日电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9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