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是中美关系的“凝聚液”

2017-11-19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化是中美关系的“凝聚液”

——“中国西部文化美国行”旧金山站活动纪实

  “2017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美国行”旧金山站的活动16日拉开帷幕。主办方为美国本土观众和在美华人华侨等奉献了中国西部歌舞演出、西部电影展示和西部图片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美国民众开始逐渐了解中国西部,爱上中国西部。

  从不了解到渴望了解

  16日晚,在旧金山著名的文化场所荷伯斯特剧院进行的“多彩西部——中国西部图片展”现场,一位美国民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位名叫卡拉的女士聚精会神地观看反映中国西部地区历史建筑特点的图片。卡拉说,她居住在加州的奥克兰,此次来旧金山出差碰巧遇到了中国主办西部图片展。喜欢吃辣的卡拉虽然还没去过中国,但仅从这些反映西部的图片就计划将中国西部作为日后赴中国旅行的优选目的地。除了卡拉,当晚受邀出席“中国西部文化美国行”旧金山站开幕式的安德鲁·戈尔布也将中国西部列为下次访华的首选目的地。安德鲁的妻子、美国华人舞蹈家协会主席何晓佩女士对记者表示,过去她对包括其丈夫在内的美国本地人讲解中国舞蹈和文化时,总是难以令他们完全理解。这次甘肃民族歌舞团来到旧金山演出是个很好的机会。在此次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美国观众能一下子触摸到中国民族乐器和歌舞的魅力所在。美国著名侨领、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顾问方李邦琴女士表示,这次甘肃民族歌舞团来访,让美国朋友认识到中国文化的广博,不仅有北京和上海等东部文化,还有重要的西部文化。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文化是中美关系的“凝聚液”

图为美国观众卡拉女士在观看中国西部图片展。光明日报记者 汤先营摄/光明图片

  在16日晚的中国西部歌舞演出中,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当地女性观众不时地发出赞叹,当甘肃省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表演敦煌舞《伎乐飞天》时,她惊叹道,“太美了”。“盖碗茶”是中国西北独树一帜的茶品。回族舞蹈《喝口盖碗心舒坦》意在展现回族民众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演员们用肢体动作生动诠释了盖碗茶的神韵,让观众对喝“盖碗茶”产生向往。青年藏族演员杨尕藏当智与嘉措分别用汉语和藏语演唱经典歌曲《卓玛》令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两位演员还用熟练的英语向观众作自我介绍,展现出新时代藏族青年多才多艺的精神面貌。之后,杨尕藏当智还用藏语翻唱了美国著名歌星迈克尔·杰克逊的经典歌曲,将西方摇滚与中国藏族音乐结合,引发美国观众共鸣。裕固族是甘肃省一个独特的少数民族。舞蹈《裕固婚礼》用舞蹈形式表现了裕固族婚礼的热闹场面。美国观众在欣赏独具特色的裕固族婚礼文化时,也体会到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多样性。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李均表示,此次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带来的节目不仅突出了西部地区的粗犷、豪放,还突出了西部地区少数民族浓郁的民族特色以及甘肃作为古“丝绸之路”黄金地段在文化资源上的底蕴。

  17日下午,主办方在位于旧金山繁华地段的综艺俱乐部举行了“中国西部文化美国行”的电影展映活动,并放映了中美合拍的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该片通过讲述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大熊猫、雪豹、金丝猴和藏羚羊四个家庭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来自加州州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美国扶轮社等当地社会组织成员和华人华侨等40余人观看了影片。观影过程中,唯美的电影画面和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生存场景不时引发观众的笑声和赞叹。从事社会工作的美国观众罗宾女士在看完影片后对记者表示,她本人非常喜欢这部电影。电影情节令她印象深刻,通过这部电影,她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

  文化凝聚中美关系

  中美社会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将提高两国人民的福祉。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是“中国西部文化美国行”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国新办代表团团长鲁广锦强调,文化交流对中美关系起到了促进作用。他说,如果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文化交流则是中美关系的“凝聚液”。如果没有文化产生的凝聚力,单靠经贸关系很难使两国关系长久发展。文化具有跨越国界和凝聚人气的作用。文化交流作为各国之间重要的交流手段不可或缺。诚如斯言,此次“中国西部文化美国行”系列活动的足迹从洛杉矶到圣地亚哥、再到旧金山,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美国民众的热捧,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文化对于美国民众的吸引力。方李邦琴女士也认为,中共十九大后,中国已经向全世界阐明了中国的发展路线。而中国要让外国人多了解中国,不仅仅是通过经济实力,更需要在文化交流方面多下功夫。

  (光明日报旧金山11月17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9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