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雪健:焦裕禄杨善洲精神永不过时

2017-11-20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众说十九大·文化篇】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采访整理

  开栏的话

  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神州大地兴起。带着感情学、带着思考学,在实干中学、在创新中学,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追求。每一份体会都情真意切,每一点收获都弥足珍贵,每一步打算都充满希冀,它们汇聚成新时代里迈向美好生活的坚实脚步。从今天起,光明日报开设《众说十九大》专栏,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名家名人,畅谈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学习贯彻的体会,让我们倾听他们的心声,共同感受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凝聚人心的力量。

李雪健:焦裕禄杨善洲精神永不过时

李雪健近照 资料照片

  这些天来,我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作的报告。我认为,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在前,领会在心,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很难创作出新时代新气象的新作品。这是我们演员的职责所在,干我们这行,必须走在前头,没有二话说。

  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两个“十五年”的战略安排。那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此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新时代的头五年,我们党和国家有好多大事,值得我们用文艺作品去讴歌。这五年也是我个人艺术生命中非常宝贵的五年,我会继续努力。

  我们不能辜负时代,要想创作好作品、有新作为,首先要在“自身硬”方面下功夫。“自身硬”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他也为我们作出了优秀的榜样。明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我应邀参加拍摄了一部表现广西人民生活的电视剧。为了更好地把握作品,今年8月我去北部湾体验生活,在当地被火热的现实感动了。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这里考察,当地人对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一说起来都很激动。在我看来,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出了榜样。

  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说明我们真正要敢于啃硬骨头才行。而啃硬骨头就需要我们有一些父辈们的精神。我们这代人很看重“父爱如山”这四个字。《焦裕禄》《杨善洲》《老阿姨》,我出演的这几部电影展现的都是我们父辈的故事。没有这些伟大的父爱和母爱,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就是想让这些“父爱如山”的故事、这些英雄人物的精神代代相传。这些人物都是我们父辈中的典型,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不想让后人忘了他们。现在离实现全面小康还有几年的时间,要实现全面小康,不能喊口号,得动真格。老前辈们有很多精神值得发扬,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会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焦裕禄的精神在今天是什么?那个时候焦裕禄解决了老百姓的吃饭问题,这体现了他作为党员的责任心。现在要谈焦裕禄精神,是不仅要吃饱,而且要吃好的问题了。杨善洲退休后没有享清福,而是回到大山上,带领乡亲们种树。他说共产党人有种职业病,就是“自找苦吃”。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仍然需要焦裕禄和杨善洲的精神,这种精神永远适用,而且永不过时。

  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学当演员的第一课,老师就教给我们“做戏先做人”。演员也好、导演也好,文化艺术各行各业在旧社会地位都不高。共产党领导咱们翻身做主人,演员的社会地位提高了,演员干得好就是人民艺术家,就是心灵工程师了。这是多么至高无上的荣誉啊!我们演员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要为文化的繁荣兴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虽然我是一个普通人,能力有限,但是我愿意跟着共产党,在新时代做一枚坚硬的铺路的小石子。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