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城市——访大理市委书记孔贵华

2017-11-20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市县委书记访谈】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云南省大理市委书记孔贵华说:“这是党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要求。”

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城市——访大理市委书记孔贵华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当地村民在表演独具民族风情的文艺节目。新华社发

  大理市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全州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以白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区,全省25个少数民族在大理都有居住,在全州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承担着排头兵和领头雁的作用。

  “为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大理努力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孔贵华说,大理市已经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城市”,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到了全新的战略高度,今后还需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以文化自信促进民族团结。大理地处滇西要冲,是“西南丝绸之路”“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形成了开放包容的民族文化。大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寺观林立,文物古迹众多,给大理留下了光照千秋的历史文化遗产,对云南乃至对全国范围、对世界范围都有重要影响。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增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尊重多元的宗教文化,建设民族精神家园。大理长期以来形成了开放包容和谐的多元宗教文化,要积极发挥宗教组织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带动文化旅游、参与社会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经济发展促进民族繁荣。依托大理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优势,充分发挥古城、古镇、古村的支撑作用,深度挖掘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生产力。深入推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程,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康体旅游、休闲旅游、度假旅游蓬勃发展,努力打造环洱海精品旅游圈、环大理旅游经济圈、滇西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将大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优秀旅游城市。

  深入开展示范创建,以典型示范促进团结进步。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部队、进宗教活动场所的“七进”活动,认真实施全省民族团结“十县百乡千村万户”和“民族村寨示范”建设工程。要结合精准扶贫,不断强化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帮扶工作,将大理建设成为文明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城市,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